by:Megumi

說到日本的特色咖啡館,您是否會想到藍瓶咖啡、老建築星巴客?或者地點特殊,諸如開在大樹下、洞窟裡的咖啡館?

做為建築領域又是傳統建築再生、老街營造科班出身的Megumi,這回想跟您分享的不是知名品牌咖啡館,也不是秘境咖啡館,而是以具有歷史的老建築、廠房重新再利用的咖啡館--這些不同用途、形式的咖啡館或餐廳,魅力可是一點都不輸給那些名師操刀的商店,連日本雜誌、電視節目也曾介紹唷!

 


諏訪之森-遊(諏訪ノ森-遊、Suwanomori-Yu)
由阪堺電鐵的船尾駅下車,約末散步3分鐘,就可造訪座落於閑靜住宅區間的複合商業設施「諏訪之森-遊」。

初見這棟古民家,外觀看來兩層樓造的木造建築,或許是因所在地點位於巷弄轉角處的隱私考量,建築隱身於高聳的綠籬內,成為讓人容易輕易錯過的低調存在。在這處設施的附近,分布著一棟棟獨立帶庭的住家,加上週間寧靜的街巷風情,勾勒出生活感十足的獨特氛圍。

 


位於交叉口的諏訪之森-遊,建築隱於木籬及綠樹


修剪的整齊美観的綠籬與姿態優美的樹木,會不小心誤認為對庭園養護著重的住家


外觀為漆喰的建築,原本是在明治時代,大阪四橋的材木經營商(F氏)做為浜寺公園的海水浴客人接待等用途而興建的別墅
之後,建築歷經多次易手、改裝,直到2005年做為社區營造及社區活動用途出發,加以改造為商業設施。

不同於一般的商業設施,多是以「年」為進駐週期,遊的租期是「月」。

因此,進駐於遊的建築內,各品牌空間、餐飲空間、工作室等6個空間單元的經營者,都可能是與來者一期一會的相遇,一個月以後再來,就已是不同臉孔。

 


建築前的看板,介紹進駐品牌與商店的名稱

 

在造訪這天,建築牆面懸掛的牌子上,也寫著目前的進駐經營者。

開門踏入建築內,迎面而來便是一條夾著樓梯的長廊。長廊左右兩側,各有咖啡館(Hapiru)裱框專門店(榮造)。往廊底走去,則是雜貨選物店(kocka),在縁側轉個彎,則是咖啡館(Largo),以及最外緣的金工工作室(Green grass)



由配置圖可看出,以原有建築格局配置的各進駐商店位置
(中央的白色部分為走道)

 

老建築內,連流動的空氣也是寧靜的,叫人也彷彿時光旅人那般輕步慢移,這裡窺探瞧瞧、那裡摸摸看看,來客交談的說話輕輕地縈繞在老屋裡,風情盡是慵懶。

和kocka經營者聊起各種主題的雜貨時,得知店內選物都是店主自行挑選,除了代表性的手作首飾、小物之外,也有各式各樣的商品,襪子尤其征服Megumi的心~每雙都讓人想買回家,穿上可愛的襪子當個森林系女孩,滿足歐巴桑的少女夢。店內服裝也各有特色,都是走個性風格的商品,喜愛逛手作小店的旅人應該會一見鍾情。(笑)

 


一踏進建築內,就可見到沿著長廊分布的各空間

牆壁上的掛畫圖非常可愛,是小朋友的藝術與文學創作

長廊左右兩側,各有咖啡館及裱框專門店,窗外就是老屋的縁側

廊底的雜貨選物店,有不少值得慢慢挖寶的商品

店內有販售不少創作者的作品,各有不同風情

 可愛的別針,真讓人想把它包起來帶回家

店主挑選的襪子,每款都好可愛,讓人也很想掏錢包
 

而在咖啡館Largo,則是以每日菜單的豐富變化,而成為頗受當地居民所喜愛的咖啡館。
根據來客說到,用餐時間如果沒有電話事先預約的話,這家咖啡館可是非常有可能讓人不得其門而入的唷!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吃吃看~

 


以原木做為店內裝置元素的咖啡館,洋溢讓人覺得放鬆的自然風情

咖啡館兩側都是連結縁側空間,窗外就是藍天與綠樹

店內使用的餐具也都是清一色的木器或瓷器,和古民家的風情非常契合

儘管前方越過綠籬就是巷道,隱藏在庭園內的古民家卻彷彿另一番天地


除了餐點受歡迎,店內也販售手工點心,就算沒用餐也可以坐在古民家內來杯咖啡、吃份點心,享受一下午的悠閒--店內以窗框鋪上玻璃為桌面的做法,其實也是台灣許多古民家咖啡館、茶館喜歡使用的手法,叫人不由得倍感親切。

若不是這天時間有限,真想端杯咖啡坐在縁側,享受暖暖的初秋陽光洗禮呢!

~INFO~

諏訪之森-遊

大阪府堺市西区浜寺諏訪森町東三丁目319-2

阪堺電鐵船尾駅下車步行約3分鐘

11:00~19:00(咖啡館Largo為10:00~18:00)

每週一、每月第三個週二公休

http://suwanomori-yu.jp/


 

丹治(Tanji)

傍晚時由阪堺電鐵寺地町下車悠閒地散步10分鐘,拐進小巷,旋即望見隱藏於巷間的紅磚建築。

以紅磚建築改造的「丹治」,在夜幕所交織的光影之舞中,令人忍不住站在店前凝視了好一番。不同於白晝,夜晚透過建築、樹木勾勒的各種光影,在明與暗的交會,打造出非常具有個性的建築立面。

 


巷弄間的紅磚建築,在夜晚照明中,依舊英姿煥發地散發獨特魅力

圍牆上的店名,以金屬及石材打造出現代又復古的對話


2017年開業的丹治,儘管開幕後就以紅磚建築內的義大利創作料理成為媒體話題,其實卻是一棟本身就具有鑑賞價值、百歲歷史的紅磚建築。

約120年前,丹治利右衛門在大阪的堺地區開始製造紅磚,並開設大阪歷史最早的民營紅磚製造所。後來,建築也難逃時間洪流的易手、改裝,一度做為住宅使用,近期再改為餐廳使用。

 

 


一樓主要為服務空間及吧台區,二樓為用餐區

步上樓梯,仰望便是二樓屋頂屋架
可以清楚見到過去的桁架系統痕跡

二樓用餐區,以原有紅磚材質呈現空間特色,天花保持留明做法

雖然重新塗刷,仍可看到美麗輪廓的丸窗與紅磚的輪狀砌工,相當漂亮

彷如蒲公英的吊燈,為原本以橘紅色調為主的空間,打造清新視覺感、輕快感

樓梯旁的送餐空間以金屬切割,雖然材質不同,卻有著異時空的對話氛圍
沙發區背後僅以細欄杆圍起,若有小孩同行,建議稍加留意孩童安全

一樓的沙發區,和二樓同樣都是採取與暖色系協調性高的皮質沙發

紅磚牆面的斑駁,彷彿時間洪流在建築所留下的侵蝕

 

儘管曾經改裝,丹治的建築如今看來,還是非常迷人。

 

除了外觀的紅磚圍籬應該是新設,建築本身可看出有進行局部修繕(尤其正立面幾乎為重做)及結構強化。寄棟、瓦葺、屋頂棟架留明(完整可見),壁面也可見原本的紅磚砌法、建築高層的丸窗保存良好,雖然到處可以看到建築美容痕跡,也倒是不影響鑑賞老房子的樂趣

 

 

餐廳提供的義大利料理,算是有一定水準,用餐氣氛也不錯,若您也喜愛老建築、喜歡安靜用餐、想要悠閒地吃飯,倒是推薦可以前來走走。

造訪餐廳時,晚餐的套餐分成A套餐(前菜組合、麵包、義大利麵、魚或肉主菜擇一、甜點、咖啡或紅茶擇一/3,500)、B套餐(前菜組合、麵包、義大利麵、魚料理、肉料理、甜點、咖啡或紅茶擇一/4,500)、丹治套餐(前菜組合、麵包、義大利麵、國產牛排、甜點、咖啡或紅茶擇一/4.500円)。


前菜組合

麵包

義大利麵(指定款任選,照片中為蟹肉)

魚料理

肉料理


甜點

咖啡或紅茶

在餐廳的巷子口,還有一家據說頗知名的百年品牌,1921年創業的昆布、佃煮老品牌「藤本商店」,迄今已經傳承第四代。堺市過去在寺地町一帶,其實有非常蓬勃的昆布加工產業,如今藤本商店算是少數見證這段歷史且仍傳承經營的少數老鋪。


傳承四代的藤本商店,見證寺地町一帶過去做為昆布加工產業重鎮的歷史
(當日路經時已經關門休息了,並不是倒店喔@@)


最後也小小提醒您,丹治出餐是一道一道上,建議預留至少90~120分鐘用餐時間,更能從容感受老建築與好味道所營造的旅途風情。

~INFO~

丹治(Tanji)

大阪府堺市堺区永代町1-1-13

阪堺電鐵寺地町駅下車步行約10分鐘

午餐/11:30~15:00、晚餐/18:00~22:00,均於用餐結束前1小時結束點餐服務

每週三定休

 


CAFE MANO(カフェマーノ)
造訪田中央的咖啡館,究竟是為了喝咖啡,還是為了數麻雀?(笑)


相較於道頓崛、心齋橋,距離關西國際機場很近的和泉市,相信卻是許多人陌生的城市?搭乘泉北高速鐵道線來到和泉中央駅之後,映入眼簾的風光,也與繁華的市中心幾乎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地貌。

座落於窄巷小徑、窗景擁抱一望無際金色稻田的CAFE MANO,除了白色牆面刷上的巨大文字,外觀幾乎沒有其他裝飾,算的上是非常樸素的咖啡館。有多樸素?連建築都非常樸素,是一棟由織物工場改造的設施。

 


由車站步行約10分鐘可達的CAFE MANO,在窄窄的巷弄外,也低調地立有指標

過去做為織物工場的建築體,立面重新整理之後,一轉成為文青喜愛的咖啡館


熟悉工場建築的話,您一定知曉一說到工場建築特色,莫過於空間挑高格局開放、大跨度~這些特質,都在CAFE MANO被完整地保存下來。

除了保有廠房建築的漂亮木棟架(棟架看起來都是原物而非更換新的),也沒有做天花板,和前一個案例丹治一樣,清楚地讓來者可以鑑賞到建築特色。

工場的大開窗,如今成為眺望周邊地景的VIP席,加上改造為咖啡館後,標榜全店沙發席,面對稻田的窗前座席更是另一種「景観第一排」的享受。
您不妨試想,說到大阪的咖啡館景観,是有幾家可以標榜「稻浪第一排」,也可說是一種另類的「大阪絶景」對吧?(笑)

 


過往做為工場的室內空間,以開闊的大跨距,而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窗外不是有稻田就是有綠樹,窗景的療癒力滿分

仰望棟架可發現有些地方隱約透光,是因屋頂是使用淺色板覆蓋,因而稍微透光

木棟架的保存非常完整,黑色棟架與白色牆面勾勒出特殊風情

 

文青拍照打卡,當然一定要有本文學書才能到位
沒有村上春樹,就來本曾經獲得本屋大賞受賞,由宮下奈都撰寫的名著《羊與鋼之森》好了

室內處處適合拍照曬ig啊~各種色彩與構圖都趣味十足
 
連到廁所也很好拍(喂喂~重點是咖啡館)

在11月迎來10週年的這家咖啡館,除了有風格獨具的建築空間,店內也販售各種手作小點心、服裝及小飾品。這天Megumi買了幾個檸檬糕點,店員還非常細心地在裝袋時特別放入一張說明書,提醒來客讓點心更美味的方式,非常貼心。

雖然這家咖啡館的各角落非常「IG系」(インスタ映え),店內的餐食倒也不是只有拍照價直,不論飲品或餐點都不錯,自家特調檸檬汁也香醇好喝。店員的拿鐵拉花功夫也不錯,舉凡動物或插畫風格,一杯杯端上來都是讓人忍不住先餵食相機快門吃的美麗風景。(笑)

下回若您想感受一下不同的大阪咖啡館風景,不妨造訪這家由織物工廠改造的個性咖啡館!



窗外就是美麗的金色稻浪與藍天,在『大阪』是何其奢侈的風光啊

點一杯咖啡,就可以對著這片美麗的地景閒坐一下午了

餐點有多種選擇,附湯,料理的口味算是台湾人也能接受的調味,絕對沒負荷

餐點都會搭配蔬菜,完全沒有在旅行中會常見的蔬菜攝取不足狀況

可愛的各種拉花,有著星星月亮太陽,以及療癒的兔寶寶

咖啡館的自家製檸檬汁,非常好喝

~INFO~

CAFE MANO(カフェマーノ)

大阪府和泉市万町242-1

泉北高速鐵道線和泉中央駅步行約10分鐘(搭乘泉北高速鐵道線,需先在南海電鐵的中百舌鳥駅下車,銜接轉乘泉北高速鐵道線)

週一・三~六/12:00~17:00、19:00~23:00、日/11:00~22:00、國定假日/12:00~22:00

每週二公休
https://www.cafemano.jp/



在各有魅力的三家空間再造的餐飲設施中,您最喜愛哪一家呢?

時光所訴說的故事,往往不僅有文本上的歷史,還有那些見證歷史的各種吉光片羽--而這些走過數十年或百年的老房子,未嘗不是其中具有珍貴價值的一片羽毛。


散步地圖

※本文係受大阪泉州邀請取材,撰文内容、相關情報或價格均以取材當時(2018年10月)為基準,如有調整請参考各官網公告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