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是否曾在旅途中,想入手具有代表性的土産,又不知道是否合口味?
或者對於點心只想先吃個輕巧、吃個口味,不想立刻買一大盒?

銘菓巡禮之旅」,是佐賀市四家傳統菓子老舖組成而成的點心商品,只要在JR佐賀駅的観光案内所購入「閒步佐賀!銘菓巡禮之旅」(ぶらり佐賀!銘菓めぐりの旅)套票,用500円就可以品嚐到各家店鋪的名物。

由於各家老舖門市,都設有位於JR佐賀駅步行範圍周邊的門市,無論散步前往、騎乘腳踏車前往,都非常便利。若需要借用腳踏車,在JR佐賀駅就能租借,也相當便利。

 


由JR佐賀駅,即可租借腳踏車展開小旅行



「閒步佐賀!銘菓巡禮之旅」合作的四家老舖,包含村岡屋(本店)、八頭司傳吉本鋪(佐賀唐人町店)、村岡總本舖(唐人町店)、北島(白山本店),由於門市都位於車站周邊的中央大通,可以悠閒地地前往,約莫半小時左右就能兌換完各家老舖的點心。

 

 

〔村岡屋〕

 

村岡屋,創業於1928年,是由小城市的本店分家而出,過去原於長崎街道(長崎~小倉)開店,現為第三代經營者。

看板商品「佐賀錦」,是添加紅豆、山芋做成名為「浮島」的蒸糕,並在蒸糕的上下兩層以年輪切面蛋糕夾住蒸糕的蛋糕體,綿軟與香氣交織美好的味道。

佐賀錦,其實與當地傳統織物「佐賀錦」同名。

這是來自肥前鹿島藩大名(鍋島家)的織物,以混合金箔的細線編織而成的繁複工藝,可說是佐賀極具代表性的珍貴工藝技術。

 


村岡屋的南蠻菓子種類多元,其中以「佐賀錦」為代表

佐賀錦的層次口感豐富,外層以年輪蛋糕包夾蒸糕


同名的蛋糕佐賀錦,在開發時由於重重難關,其實也歷經了4年才誕生

誕生40多年的佐賀錦,連續獲得以「Monde Selection」(國際品質評鑑大賞)為首的各大獎項肯定,如今除了做為村岡屋的看板商品,也是九州地區的知名點心,是佐賀之旅不容錯過的代表甜點。


〔八頭司傳吉本鋪〕

 

八頭司傳吉本鋪,創業於1905年,創始店位於小城駅通,目前亦為第三代經營者。

1973年,獲得第18回全國菓子大博覽會的「最高技術賞」,次回又獲得同大會的「厚生大臣賞」,以及次次回的「高松宮殿下名譽總裁賞」,連續摘下大博覽會的3回受賞。迄今於大博覽會共獲得6回受賞肯定。

 


受獎無數的八頭司傳吉本鋪,為羊羹專賣店

店內的羊羹種類繁多,以古早口味的羊羹最受到歡迎

懷舊羊羹為店內的看板商品,糖化的外層是小城羊羹一大特色

每包裝兩顆不同口味的羊羹,最適合做為土產分享

小包裝的羊羹,約手指長度,可組裝為禮盒,更具有送禮的彈性


店內勾勒傳統羊羹樣貌的「懷舊羊羹」,保存著外側砂糖、內側羊羹的傳統(糖化)羊羹做法。


懷舊羊羹吃起來的口感,帶有砂糖咬下的酥脆,又帶有羊羹的軟Q,約末3、4公分的羊羹大小正好,能沒有負擔地輕鬆享用這項甜蜜點心。若想以佐賀土產分送親朋好友,小包裝的羊羹相信正是最好的選擇!


〔村岡總本舖〕


 

村岡總本舖,1899年創業,目前同樣為第三代經營者。

被稱為「小城羊羹始祖」,小城市亦保存著村岡總本舗的羊羹資料館(國家有形文化財),展示羊羹發展脈絡、相關器物,可說是對於小城羊羹歷史最具代表性的館舍。本店與羊羹資料館也是「22世紀殘存的佐賀県遺產」指定對象,價值貴重。

雖也發展各種菓子,但仍以羊羹為代表商品。

在羊羹製造,擁有自豪於全國的規模,除了保存傳統口味也積極推動先進的機器設備,工場由製餡、製造、包装、出貨等均配置各種設備,採取詳細分工製造,出色的羊羹品質也曾獲得厚生大臣賞。

 


村岡屋的本店,位於小城市,市區門市距離車站頗近,入手便利

除了道地的羊羹之外,店內也有各種南蠻菓子商品

使用葛製作的水羊羹,也是另一種羊羹選擇

小羊羹(一指長)的口味多元,最適合喜愛嚐試各種口味的人購買

店內的各種菓子也受到來客歡迎,其中又以白豆的銅鑼燒為最

虎紋的外皮美味、內層的餡料非常豐厚


製作羊羹已邁入百年歷史,也發展出種類眾多品項。諸如本煉是使用豆沙、紅煉是白小豆調色、水羊羹是使用葛,也製作小型的一口羊羹,以即將羊羹包在雪糕內的創意商品。

在菓子製造上,諸如九州傳統點心丸芳露、長崎蛋糕等手工點心也不含糊,但最受歡迎的商品,當屬「宗歡 虎皮銅鑼燒」。銅鑼燒的外皮是虎班紋的軟綿口感、內餡使用北海道産大手亡豆,甜而不膩、鬆軟美味,據說皇太子殿下也曾購買。

下回造訪佐賀時,也不妨品嚐看看連皇太子殿下都入手的銅鑼燒,究竟有多美味吧?

 

 

〔丸芳露本舖 北島〕


北島,創業於1696年,可說是放眼佐賀縣內也能稱得上是「老字號」的數百年菓子店。


最初始是佛珠店,之後則經營日用品店,是鍋島藩的御用商家。在明治時代,第八代經營者決定專注於南蠻菓子(即西洋點心)製作,而向佐賀伊勢屋町的横尾家學習丸芳露(丸ぼうろ)的做法,並以「北島」一名打造出丸芳露的專門品牌。

如今座落於往昔長崎街道前的白山本店,便是三百多年前創業的地點,1990年以黃色及藍色改造建築外觀後,呈現出活潑的現代感。

 


重新打造後,位於長崎街道的北島,視覺色彩鮮明

憑「閒步佐賀!銘菓巡禮之旅」票券在本店可以換到丸芳露及兩片點心


丸芳露(丸ぼうろ、maru bolo)的bolo在葡萄牙語中,是指菓子,而丸則是圓形,原意是圓形菓子。

這項點心,過去是西洋的船員會帶到船上的保久菓子,據說最初始時為了壓縮水分,是更硬上許多,吃起來口感更紮實的圓餅。

以小麥、砂糖及雞蛋製作而成的「丸芳露」,口感純樸而帶有淡淡香氣。
根據當地人說到,也可浸泡於牛奶內食用。北島為了更增添丸芳露的美味,在原本以小麥為主的菓子製作過程中添加了雞蛋,增加香氣與甜味,簡單的材料改良出獨特的純樸美味。

目前1日平均製造1.5萬~2萬個的丸芳露,還添加了蜂蜜、胡麻油、味琳等各種材料,更增加丸芳露的口感。

這項點心,迄今在大部分流程仍是以人工製作,機器僅用在丸芳露的加溫烘烤,以掌握傳統味道。或許正是這般的堅持與老口味,而成為佐賀縣民家喻戶曉的菓子關鍵也說不定。

 


 

一張套票就可以品嚐到多家菓子老舖的佐賀之旅,令人吃在口中也彷彿漫步了一趟佐賀的菓子發展史,在各代表性的菓子中,發現時間與職人對於菓子的對話。

下回的佐賀之旅,請以美味的銘菓,打造旅行的幸福滋味吧!


~INFO~

☞「閒步佐賀!銘菓巡禮之旅」(ぶらり佐賀!銘菓めぐりの旅)購入方式

毎日08:30~17:00,於JR佐賀駅構内的佐賀市観光案内所購買套票即可

村岡屋

地址:佐賀市駅南本町3-18

時間:09:00~19:00

官網:https://www.muraokaya.co.jp/

八頭司傳吉本鋪

地址:佐賀市駅前中央1-11-10 

時間:09:00~20:00

官網:https://www.yatoji.co.jp/

村岡總本舖

地址:佐賀市唐人1丁目5-45

時間:08:00~20:00

官網:https://muraoka-sohonpo.co.jp/

北島

地址:佐賀県佐賀市白山2-2-5

時間:09:00~20:00
官網:http://www.marubolo.com/


☞本文係為日本佐賀市経済部観光振興課於2019年11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2年內(2020/1~2020/12)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