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果有一天,《源氏物語》主角,美男子「光源氏」穿梭時光來到眼前,妳如何看待這個千年前的古早人物?

 

漫改劇《讚!光源氏君》(いいね!光源氏くん)輕鬆又帶詼諧地講述這段千年奇緣,是如何為平凡無奇的上班族女性所帶來生活新風貌。

 

理所當然,千年後的世界,為來自平安時代的光源氏無疑帶來各種震撼,對於古人而言接踵而來的「初體驗」,常令身為現代人的觀眾,不禁莞爾一笑。

 

其中,最有趣的當屬第一次喝到抹茶飲品的光源氏,就不禁興奮的在咖啡店裡大聲吟唱起詩歌讚揚。

 

若草の

にほへる春や

抹茶てふ

恋しきものぞ

我はけふ知る

(在嫩草芬芳、花兒嬌美的春天,我初識了抹茶這令人愛戀之物)

 

被問到為何可以立刻吟詠出詩詞?

光源氏說著, 把各種心境與美景詠進詩歌之中,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無論是小鳥的啼鳴之音、小溪的潺潺之聲、吹過樹木的風鳴,只要將思緒或者映入眼簾的景致,如實的串成句子就行了。

 

文字也好,攝影也罷,其實不也是如此。

看著、想著,然後寫著或拍著,捕捉為自己帶來的感動。或許在別人眼中是再平凡不過的風景,卻可能為自己帶來不同感受,甚至誘發文采--如今,已無須像作家鍾理和那般,拿著木板墊在椅子當桌面,跟隨陽光而移動椅子角度才能寫稿的年代,捕捉心緒應該更是簡單才是。

 

對於光源氏的理所當然,我倒是想跟他說上幾句話:

其實無關女主角的文采如何,而是或許比起培養文筆,千年之後的現代人,更需要培養的是與環境(外物)互動的 #易感之心。

 

總得先能去感受身邊萬物,才能得到被感動的能力。

 

這年頭的書寫,已經不用講究對仗或音律,早比千年以前的創作來得容易百倍了,尤其SNS的網路書寫,可又比你能所能想像的簡單百倍不只啊!

 

文字如是,攝影如是。

旅行自然也是相通的。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200430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