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2月中旬到現在,難得在台灣連續2個多月沒飛日本工作。

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有的同業去找了臨時打工、有的同業把重心移回本職,也有些同業把焦點轉向島內旅遊與美食,或像Megumi一樣趁著這少有的空檔,邊吃自己(俗稱吃土)邊整理生活。

 

沒有人知道這疫情還要多久,或観光產業相關工作的人,生活得到何時可以回到常軌。

 

因為疫情,很多事不能做;也因為疫情,可以做很多事。

明明是寂寞、不安,但只要沒說出口就不會讓心情蔓延,也算是做為大人在面對這場疫情之下的自我課題。

 

※ ※ ※

 

不能去旅行的日子,就把手上的工作好好完成。

 

日本的年度別,是以3月告終、4月新開,所以在沒有新工作的時候,正是把手上的採訪稿件都好好收尾的空檔。

年度結束前的兩三個案子,不用擔心因為卡進新工作而遭到打斷、也不用擔心因為其他採訪干擾了寫稿,而得半夜工作到一兩點。

 

能沒有進度壓迫感的慢慢寫稿,也真是托了新冠肺炎的「福」。

 

※ ※ ※

 

不能去旅行的日子,就把滿山的書本好好整理。

 

採訪中的資料與折頁、買來閱讀的雜誌或書本、與出版社合作的推薦書,總是從書櫃內排到書櫃縫,書櫃縫再堆到書桌上,尤其每到下半年無暇整理房間的工作忙碌期,房間總不時還會發生幾次「走山事件」。

 

本來通常在忙完年度工作的3月下旬開始處理的回收、送出,今年也順利的進行了。因為後續沒有工作安排,步調更是悠閒幾分。

 

當然,書本需要整理,但也要閱讀才行。

最近的臨睡前,都用來重讀日本史,也當做是為了再出發的準備。畢竟,疫情何時過去、工作何時開始,沒有答案,但往前走卻是必要的。

 

※ ※ ※

 

不能去旅行的日子,就把工作的配備好好整理。

 

雖然並不是全部,但靠採訪寫稿為生的人,全身上下最有價的,通常不是名牌包或名錶,而是攝影器材。

趁著好幾個月都用不上、也不知何時才會再用上的攝影設備,把相機、鏡頭、鏡片、閃燈、補光燈、腳架都拿出來陸續清理、整理。

 

不時處理一點點整理配備的工作,完全無關於效率如何。

清理配備,其實也是為了讓自己得以時不時都維持著「期待早日重新開工」的倒數方式之一。

 

沒有出口的等待總是漫長,告訴自己出口不遠,就能蓄積面對眼前的路途的更多耐性。

 

※ ※ ※

 

不能去旅行的日子,就把時間也用來好好追劇。

 

由於通常在9月前後進入「半台半日」的高頻度切換,對於秋冬季的日劇,大多直接棄追。

突然降臨的長假,從網路如山倒海話題的漫改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開始,再補個《深夜食堂:東京故事2》《Grand Maison東京》,還有朋友分享的《來世要好好過》感受各種人生百態。

 

在這當中,最適合在這種氛圍收看的莫過於《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糖果只要可以甜口甜心就是好糖果,不用太介意營養價值高不高。

最終回,雖然一如佐藤健所說的「把所有少女元素都放進去了,會讓人看到『飽』」。

 

但,我個人最愛的還是兩人久違重逢的擁抱(尤其兩個人邊轉邊笑的笑聲)、機場的「逆バカ」(反向笨蛋),戀愛的甜蜜美好不只是來自親親而已。(笑)

 

保持幸福感,有很多種方式、形式,戲劇為臉頰帶來的上揚角度未嘗不是。

 

※ ※ ※

 

不能去旅行的日子,還在持續中。

不免感受到多多少少被寂寞包圍的日子,也依舊繼續著。

 

然而,只要想著下一次旅行想去哪裡?下一次旅行想吃什麼?下次旅行要買什麼?思念的過程,也就雀躍了起來。

 

很想旅行時,就從看似微不足道的自問自答中,營造期待的好心情吧!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2004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仙台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