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去年,接連造訪赤目溪谷兩回。

一般而言,這樣的機會不多,通常是同地區的不同主辦單位,才會遇上這種在幾個月之後再度重訪的情況。

 

有些人會覺得,同一個地方去過,就沒有二訪的價值。

倒也不是說,去過的地方還非要一直去,而是在於,初訪有初訪的新奇、再訪有再訪的觀點。

 

因為工作而前往的再訪,在文章的思考、構成,甚至拍攝上,也有不同於初訪的新樂,我總認為是一種自我挑戰、開發視角的趣味。

 

儘管事先做了功課,實際到訪赤目溪谷之際,還是和想像有些許不同。

初訪時,參考各方資料預留三小時,在現地邊走邊拍的結果,是時間根本不夠用,所以在五分之三左右就得折返,以免趕不上回程的路線巴士。(第二次就知道要留更多時間了))

 

夏季的溪谷,非常迷人。

流水淙淙、幽色無盡,各種層次的綠意,從薄青色到綠茶色,將溪谷妝點得非常療癒。

溪谷間,時隱時現的陽光,更是勾勒充滿變化的溪谷色彩,叫人忍不住停停走走地鑑賞著繽紛的綠意模樣。

 

秋季的溪谷,因為來得晚,紅葉已過,放眼已不少黃褐。

然而,旅行不就是這樣,儘管努力的追著櫻花、追著楓葉、追著白雪,卻往往未必得以得償所願。雖然遺憾於錯過最美的時間點,溪谷仍展現著深秋的表情。

 

-真是可惜啊!

內心不禁這樣想著。鬱茶與黃褐,勾勒著溪谷走向沉靜的氛圍,似乎也開始預告著山林即將休眠的時節。

 

瀑布與柱狀岩上的綠苔,也伴隨著季節而改變了色彩,悠悠地訴說轉變中的自然風景,儘管不如春夏的生意盎然,卻依舊擁有令人心醉的魅力。

 

背著腳架獨自前行,時走時停地感受著來自於大自然的四季語言。

一邊思考怎樣捕捉深秋姿態的同時,一邊也想著「因為錯過而遇見的相逢」,或許未盡人意,卻無需掛念錯過的遺憾,而該凝視與之相逢的另一種機緣。

 

那些凋零的、逆光的、枯水的,就是還要與之再相逢、再相見的序曲。

而能抓住點深秋模樣的迷人景致、山林與水色交會的季節模樣,才是不枉此行的可貴瞬間。

 

既來之則安之,從來不是消極,而是一種積極的方式。

這樣一想,腳步也自然而然地輕快起來了。

 

人生嘛,不總難免錯過嗎?

 

---

從赤目口駅出發、近鐵電車散歩~赤目四十八瀑布

https://immegumi.pixnet.net/blog/post/228385283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200412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