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等待了一個月,《日本製》這本書才終於由日本送到手上。
春馬還在時,就會看著他的IG影片裡,介紹的這個在日本《プラスアクト》月刊上連載的專題,有時看到是自己熟悉的,還會因此雀躍的在心裡有所共鳴。

以歷時4年時間,在全國47都道府縣取材,走進文化、藝術、歷史、產業等各面向的主題,所完成的《日本製》,是在今年4月出版的。本想4月中去東北時要到書店買,卻意想不到遇到疫情來攪局,也就自然而然忘記了...直到春馬遠行了,才又突然想到這本書。

打開Amazon.jp,猛然驚覺,原本售價2,400円(未稅)的書,竟然市面只剩二手書,而且價格一天天往上爬。

從我驚訝的6,000円爬上9,000円,甚至還出現過12,000円甚至更高的驚人天價,儼然成為某些人想發一筆「春馬財」的方式。想當然爾,這樣的價格是看得了、摸不了--我只是想看書而已。

所幸,日本友人幫忙從日本書店調貨,這本書最後是以含機票費共1,200元到手。(當然我知道還是很貴)


書內除了47都道府縣的日本製精髓,也包含春馬的訪談以及加筆內容,從中不難窺見春馬對於取材的認真及思考。

儘管,其中有些訪談內容現在看來,不免讓人惆悵(例如問到他對於十年後的想像),但是透過《日本製》的字裡行間,不但認識了各種日本製的現場,也能感受到春馬這個人的謙虛可愛。

當然,光是看著各篇取材文章內的春馬訪談或體驗照片,也可以感受到春馬的魅力。

翻開這本書,光從《日本製》三個字,我想一定很多人認為,所謂日本製就是「物」吧?然而,這卻不是這本書的全部答案。

書內將日本製,以東北、關東、中部、近畿、中國、四國、九州‧沖繩區分為七個單元,每一座城市都有具有特殊價值的日本製。
諸如,在福島種植天榮米的農民(米的最高峰)、茨城的花火製作所(日本三大花火之一的參與製作者)、福井的眼鏡(日本九成五的眼鏡製造地)、奈良的日本瓦製造工廠(文化資產傳承不可獲缺的角色)、岡山的牛仔布產線(日本最早的牛仔布生產地)、高知的鰹魚漁師(一本釣漁船),以及宮崎的神樂面職人(傳統民俗)等內容,五花八門地呈現豐富的「日本製」輪廓。

看著每座城市被選出的主題,其實也讓我有點「啊~原來這個也具有代表性」的發現。

儘管工作總是在日本東奔西跑,真要用一個東西、一個品牌說一座城市的故事,其實真的不是一件簡單事。所以,看著別人怎麼「選」,倒是令我覺得非常有趣。

由每一篇選出的主題,除了透過字裡行間敘述被選出的價值外,在每篇文章末的〈裏‧日本製〉及〈COLUMN三浦春馬思考的未來與繼承〉又可以感受到更豐富的取材表情。
例如,春馬出身的茨城縣,在縣內的土浦市,每年會舉辦日本三大花火之一的「#土浦全國花火競技大會」,在採訪的製作花火製造所後記,春馬在〈COLUMN 三浦春馬思考的未來與繼承〉是這麼寫著:

------

山崎煙火製造所,就佇立於沼地旁邊。所在地點超乎我想像之外,是一處非常靜謐的現場。


看著佐佐木先生在實際上製作花火的姿態,我才深刻體認到,這份工作想必需要相當程度的忍耐力。

像是藝術或是集之大成的作品,重要的是要徹底的面對創作品以及自己,也正因爲有這寂靜中孤高時刻的沈澱,才得以淬煉出璀璨的光輝吧?

未曾欣賞過土浦全國煙火大會的人,請務必來參加,希望您能夠來見證屬於茨城的驕傲!

------

這本400頁的《日本製》,或許會讓人對於書的份量為之一驚,但想到這是做為4年走踏日本全國取材的累積,就似乎也可以感受到文字的心意了。

透過一個字一個字的閱讀中,若是能慢慢地感受屬於日本這片土地的各種模樣,其實也是一種紙上旅行的方式呢!

如果妳/你諳日本語,也想透過文字感受《日本製》的魅力的話,不妨找找台灣淳久堂之類的日本書店,都有代訂服務唷!
是說,既然台灣有出版商翻譯佐藤健的《佐藤健訪熊本》一書,尖端或角川要不要也考慮一下這本《日本製》啊?真的是不錯的好書~(拇指)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200814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