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高知縣中部,毗臨太平洋的須崎市區,以擁有大量的喀斯特地形而著稱,因此除了擁有遼闊的海洋,也有美麗的山林,自然資源豐饒。除此之外,這裡也以日本的水獺最後棲息河流新莊川而聞名,因此有「水獺的故鄉」之稱。

造訪須崎市,除了享受優美的自然風光,也不能錯過可口的鍋燒拉麵。

須崎的鍋燒拉麵,起源於1945年,最早是由須崎當地的谷口食堂推出,使用添加雞骨熬煮的醬油湯底為基礎,既溫潤又美味的湯頭雖然樸實,卻因為裝在土鍋裡的熱騰騰滋味而受人喜愛,也因此帶動了須崎當地販售鍋燒拉麵的趨勢。


造訪須崎,當然少不了品嚐鍋燒拉麵,在須崎市約有40家店家提供鍋燒拉麵

各家拉麵店點餐方式不同,有些是提供平板點餐

香噴噴上桌的鍋燒拉麵,讓人不禁食指大動

Q彈的竹輪,也是鍋燒拉麵的代表性元素之一

須崎的鍋燒拉麵,除了雞骨與醬油組成的湯底之外,還有使用中華拉麵、放入母雞肉與蔥蛋及竹輪、附上醃蘿蔔、以土鍋盛裝、帶著款待之心端上桌等共7個條件,缺一不可,才可以稱得上是真正道地的須崎鍋燒拉麵。除了傳統口味之外,現在也有辣味、加料的須崎鍋燒拉麵,也有不同特色。

保溫性佳的土鍋,讓熱騰騰的鍋燒拉麵更加美味

當地吉祥物「心巧君」的頭上,就有鍋燒拉麵的竹輪、長蔥等素材


品嚐完美味的鍋燒拉麵之後,推薦可以跟著導覽員的腳步,散歩於須崎的街道。
須崎街道導覽的集合起點及終點,都位於須崎車站,對於外國人而言也非常便利,只要搭乘電車就可以前來。如果想預約導覽,事先向観光協會預約即可,街道散歩的時間規劃,約末60~90分鐘,也可依照需求彈性調整。

說到須崎鍋燒拉麵,自然不能遺漏吉祥物「心巧君(しんじょう君)」。
曾經榮獲2016年日本全國吉祥物大賽第一名的心巧君,是以日本水獺為原形,頭上頂著鍋燒拉麵、竹輪等元素,模樣非常討喜可愛,也成為須崎市內隨處可見的主題人物,而「發現心巧君」更成為街頭散歩的重點。

須崎車站內,擁有歷史悠久的天橋、月台,可窺見具有時間感的鐵道相關設施。向外望去,還有心巧君與鍋燒拉麵的吉祥物「鍋燒拉麵人(なべラーマン)」看板,頭上頂著鍋燒拉麵、蔥、竹輪的鍋燒拉麵人模樣也非常療癒,令人不禁會心一笑。在観光列車「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停留於須崎車站時,還有熱鬧的載歌載舞表演!



導覽的起點,是須崎車站


隸屬於JR四國的須崎車站,雖在2021年曾經進行整理,但天橋及月台仍具歷史感

由月台可望見心巧君、鍋燒拉麵人的看板,可說是象徵須崎名物的代表

観光列車「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停靠時,月台非常熱鬧

散歩在寧靜的須崎街道時,除了可以感受到懷舊的街道風情、特色商店,不時還能發現可愛的心巧君出現!
心巧君的身影,有時在建築外牆、有時彩繪於鐵門、有時現身於窗戶、連消防栓也能發現到心巧君的身影,充滿各種相逢的驚喜樂趣。

 


車站前方的商店街筆直寬敞,巴士乘車處、観光協會均設置於此

小巧可愛的騎樓,非常具有日本懷舊的商店風情

當地店家除了在櫥窗展示商品,也有百放個人收藏,相當具有特色

在道路旁的心巧君,歡迎大家來到須崎的原町

據說摸到心巧君的肚臍可以帶來好運,導覽的谷小姐為我們示範「借位」效果

當地居民德久先生,最大興趣就是收集並創造各種多媒材的藝術作品

具有巧思的各種創作,洋溢獨特的創造力

在街角一隅的老建築牆面上,也是德久先生親手打造的藝術作品

色彩繽紛的牆面,非常適合在此拍照打卡

街道散歩途中,不時可發現心巧君的身影出現

在鮮魚店的停車場看板,也出現心巧君的「歡迎光臨」招呼

商家的店門上,也是由當地學生彩繪心巧君,並寫上「須崎的朋友們」

街角一隅的老建築

巷弄間的天際線

當地生活者,悠閒地往來於巷弄間

具有高知特色的「水切瓦」,出現於2樓牆面上

懷舊感十足的美髮店

在街角的商店,也出現心巧君的身影

巷弄間的服飾店,以訂製國高中制服為主,鐵門可見到當地學生勾勒出春日的校園風景

穿著高中制服的心巧君,半躲在門後的模樣討喜可愛

消防栓上,也出現了拿著水管的心巧君


座落於轉角處,以黑色漆塗而吸引人注意的建築,興建於1916年。

這棟過去產業集結酒造、製紙、金融的店鋪三浦商店,主屋使用高知出色品質檜木建造,表門也是使用良質櫸木,可說是對於用料毫不手軟,在興建當時可以說是非常講究的建築物,也是高知縣內頗具代表性的商業建築。2014年進行整修之後,現在則做為「須崎街道藝廊(すさきまちかどギャラリー)」使用。

 


位於轉角的雄偉建築,過去是三浦商店,現在改造為「須崎街道藝廊」
 

除了吸引目光的藝廊,還有一棟以古民家改造為選物店及青年旅館的「Kurashi no Nekko(暮らしのねっこ)」。

原為上原八蔵邸的兩層樓建築,是以高知傳統建築技術興建的古民家,2016年進行改修之後,1樓做為「Cona Cafe」及選物店經營,2樓則為民宿,入住一晚約4,000日元,就能體驗到在古民家住一晚的獨特樂趣。

 


「Kurashi no Nekko(暮らしのねっこ)」以傳統民家改造

建築1樓設有賣店,由店主精選各種具有特色的高知商品

此外,穿梭於街道上,也有各種看板建築、昭和建築,各自洋溢著懷舊的氛圍,也為散歩時間增添不少樂趣。若妳也想感受須崎的魅力,就到這裡散散歩,感受一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知 須崎 心巧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