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要說到靜岡最具代表性的絕景風光,除了大家早已耳熟能詳的富士山、茶畑等元素所勾勒的地景之外,絕對少不了在電視節目獲得票選為「日本不可思議車站」第一名。

究竟是怎樣的景致,讓座落於秘境中的奧大井湖上站得以脫穎而出,獲得這項殊榮,而且還在日本各項調查名列前茅?一起走進山間,感受大井川鐵道的魅力吧!

 

 

 

☞日本現存唯一Abt式鐵道

靜岡縣榛原郡的川根本町地區,有一條隸屬於大井川鐵道株式會社的登山鐵道。這條登山鐵道,名為「井川線」,以千頭駅為起、井川駅為終,全長25.5公里,沿途經過61座隧道、55座橋樑。

 

井川線,原為運輸興建水力發電所等公共建設所需而設置,由於市代駅~長島水壩駅採ABT式做法,也被稱為「南阿爾卑斯ABT線」,是日本現存的唯一ABT式鐵道。

 

ABT式鐵道,是由德國人Roman Abt發明,不同於一般軌道,Abt式鐵道在左右雙軌之間還加了三條鋼板齒軌,使登山電車得以藉由車底齒軌與鐵道齒軌緊密咬合的緊密度,大大提升爬坡能力,因而由一般鐵道的4%~6%提升至48%,最陡的爬升區間為井川線的市代駅~長島水壩駅區間,每1000公尺便抬高90公尺,爬升斜率為日本之最。


乘車票券為傳統硬式票卡

千頭駅為大井川鐵道「大井川本線」終點、「井川線」起站

登山電車路線氛圍千頭往接岨峽溫泉駅或井川

電車車身印有鐵道名稱與齒軌圖像

車廂彷如火柴盒,車廂是一個個獨立不互通

大開窗的視野遼闊,也可可開啟窗戶欣賞車窗景色

坐在車內也可以觀看登山電車駕駛

 

☞連結御制車的獨特風景

當登山電車行經市代駅,車內駕駛停妥電車後,隨即下車。

 

為了讓電車由市代駅爬上陡峭的長島水壩駅,電車必須在此加掛御制車(設有駕駛席的動力輔助車)。利用動力輔助爬升,抵達長島水壩駅之後,又停車切離車頭。如果您也喜愛鐵道,應該會也會因為看著御制車、機關車這些來來回回的加法減法,而覺得津津有味。

 


列車行駛時,各站由車內車掌進行人工播報

沿途風景除了溪谷之外,也有茶畑風光

由於井川線幾乎全線均採單線,月台雙線區間需停靠會車

登山電車沿途景致優美

當列車行駛至市代駅,需停靠進行御制車的車頭連結

車頭駛近後,工作人員進行車頭連結

ABT區間,鐵軌中央多了三排的齒軌,用以牽引車輛

鋪設於鐵軌中央的齒軌

由車廂內可俯瞰長島水壩風景

 

☞矗立於湖中的秘境車站

電車行經深達70公尺的接岨峡時,就彷彿《神隱少女》作品中的水上列車般地,穿越於山光水色間。

 

全線總長25.5公里的大井川鐵道橫亙於接岨湖及湖中浮島上的井川線鐵道,串起「奧大井湖上駅」及平田駅、接岨峽溫泉駅,不僅是日本唯一建設於水上浮島的車站,也成為電視節目票選的「日本不可思議車站」第一名。

 

這座浪漫的車站,除了有不少人會前來敲響「呼喚幸福之鐘」、懸掛守護戀情的愛心鎖,假日也有由當地的咖啡店「晴耕雨讀」在木造建築レイクコテージ奥大井所經營的賣店,每天總有不少為了這座車站而前來造訪的旅人。

 



車站內有呼喚幸福之鐘及守護戀愛的鎖頭

許多遊客會來到此繫上守護戀情的鎖頭

離開車站時,需利用鐵橋旁的步道

 

 

☞享受眺望車站的絕景視角

要鑑賞井川線與奧大井湖上駅,除了實際搭乘之外,也可在下車之後,利用步行的方式前往置高點眺望。

 

從車站到置高點間的步行,由於是需要一路爬升向上的移動,雖然不遠卻也約末需要15分鐘左右。經由鐵道橋、鐵梯、與山徑往上,即可來到與縣道355號相連結的小路。移動時,由於山徑有不少區段都是行走在樹根攀爬的土路,需特別留意腳下。

 

站在眺望點,可以看到左右兩側的綠意,與藍綠色湖水所包圍的奧大井湖上站。映入眼簾的如夢似幻景色,也讓人可以充分理解之所以成為不可思議車站第一名的強大魅力,實在可稱為絕景中的絕景,就算不是鐵道迷也絕對值得前來一訪。

 


要眺望車站,需經由山徑往上移動

由車站對面的高台,可俯瞰車站、鐵道橋與碧綠水色

列車行駛於鐵橋上的瞬間,是受到許多鐵道迷喜愛的絕景

紅色ˋ的列車與鐵道橋,與碧綠湖水呈現相互輝映的對比色彩

 

╔═══════╗

奧大井湖上駅

☞地址:静岡県榛原郡川根本町梅地

☞交通:大井川鐵道奧大井湖上駅下車即達

☞官網:https://daitetsu.jp/tcns

╚═══════╝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