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喜愛鐵道旅行嗎?
旅途中,總不免有許多交通移動時間,或許是時走時停的悠然節奏、或許是馭風飛馳的高速馳走,日本各地的交通其實也各自擁有不同風情。

在豐橋市,主要以東海道新幹線(停靠二川、豐橋,連結浜松市-豐川市)、東海道本線(停靠二川、豐橋、船町、下地,連結浜松市-豐川市)、豐橋鐵道(分為東田本線、渥美線,連結豐橋市-田原市)三家交通系統串連交通網絡,就算是自助旅行造訪,也可利用便利的交通系統享受途中下車的旅行樂趣。若想悠閒地享受電車小旅行,建議您不妨就利用東海道本線、豐橋鐵道展開一次無負擔的小旅行吧!

 

 
豐橋市鐵路、電車系統,東海道新幹線、東海道本線、豐橋鐵道東田本線、渥美線

連結静岡縣浜松市的豐橋市,交通便利,是自助旅行者也適合造訪的城市

除了東海道新幹線停靠,東海道本線班次也多,適合做為短距離移動選擇
 
連結市內各區的豐橋鐵道,則有分為東田本線、渥美線,兩條路線運行


【這樣搭!豐橋日常生活中的「市電」】

盛行於1950、60年前後的路面電車,一度是扮演日本地面交通樞紐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伴隨交通工具先進發展、路面電車車輛逐漸高齡化等要因,使得日本全國的路面電車也走向式微,如今仍保存路面電車的地區,都成了鐵道迷、電車迷趨之若鶩的交通活遺產。

開業於1925年的豐橋鐵道路面電車,豐橋人總暱稱為「市電」,不僅是日本全國如今仍在運行中的路面電車之一,更為愛知縣內唯一路面電車。
運行路線全長僅5.4km的豐橋路面電車,由豐橋駅發車,連結市中心延伸至市區東部的住宅區域,沿途停靠14駅,每日利用人次約為8,000人。不分區間的電車每回搭乘車資150円、一日券400円,由發車的前駅上車後,您可在東田本線途中下車造訪各處市內景點、祭典,領略各種豐橋旅遊魅力。


東田本線由豐橋起站發車後,開往赤岩口

豐橋鐵道所用車體,來自都電荒川線、名古屋鐵道等多家電車退役車款
 

不同於部分城市堅持以使用傳統電車車體為運行載具,豐橋路面電車除了有各式各樣的老電車臉孔,諸如原運行於東京都交通局都電荒川線的「モ3500型」電車、名古屋鐵道岐阜市内線的「モ3200形」及「モ800型」、「モ780型」等等,也自2008年起引入次世代的低地板電車「T1000形」 (LRV),這部純日本生產的電車還獲得鐵道之友會頒發「桂冠獎(ローレル賞)」(針對通勤、近郊型電車所票選的獎項,與該會以訴求設計、規格為主導的「藍緞帶獎(ブルーリボン賞」)的表彰對象及方向都各不相同)。

除了各種老電車,最具話題的莫過於「黑雷神電車」。
您一定不陌生的雷神巧克力,不但在台灣廣受歡迎,連日本知名運動選手内村航平、安倍首相也喜愛這款點心。
出品雷神巧克力生產的有樂製菓株式会社,其製造工廠(豊橋夢工場)正位於豐橋,所以不但推出豐橋限定的「豐橋雷神巧克力派(豊橋ブラックサンダーミニバー)」商品,還有極富地方特色的雷神電車。

 

 
特別版的雷神巧克力派,有路面電車、吉田城、手筒花火、吉祥物等當地圖樣

彷彿雷神巧克力盒在街道移動的特殊景觀,以黑、紅、金及閃電的圖樣勾勒亮眼的視覺設計,車身大大寫上的「這裡有豐橋!(豊橋にはコレがある!)」、「日本的巧克力派(日本のチョコバー)」等標語強調豐橋作為雷神巧克力的產力,不僅噱頭十足、趣味滿點,自從一上路更成為鐵道迷們趨之若鶩的特殊列車之一,造訪豐橋的旅人請務必瞧瞧這部不時會出現的雷神電車!


黑底搭配紅、金色及雷電圖樣的車體,就像一盒「移動的雷神巧克力」

雖然並非観光列車,但若是包車搭乘雷神電車,還可與駕駛雷神的車掌合照
 
車體上的「530運動」是由豐橋所發起的環境保護運動,核心理念為
「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回家(自分のゴミは自分で持ち帰りましょう)」

 

【這樣玩!交通之外的路面電車遊趣】

搭乘豐橋路面電車,究竟有哪裡好玩呢?以下為您介紹幾處好玩的景點或祭典~

★途中下車~市役所前

☆豐橋哈利斯特斯正教會(豊橋ハリストス正教会)

由於俄羅斯正教會信徒增加,教會的第一代神父於1913年興建了豐橋正教會建築,為西日本教區所屬的教會當中最東的教會。
當年由河村伊蔵設計的教會建築,採取明治‧大正時代的木造式樣,平面相似於函館及京都的哈利斯特斯正教會,這座正教會的聖堂,如今已是愛知縣內歷史最古老的一座聖堂。由於教會免於戰火而倖存且保存良好,為國家重要文化財(豊橋ハリストス正教会聖使徒福音者馬太聖堂)。在教會內部,迄今仍保有許多珍貴文件、畫像、西洋傳來的美術工藝品等資產,相當可貴。

~INFO~

豊橋市八町通3-15

豐橋鐵道市内線「市役所」下車即達

外觀自由參觀、內部自由參觀

 
写真出典 Wiki

 

☆豐橋市公會堂

1931年竣工,由中村與資平(活躍於明治至昭和時代的建築師)設計興建的豐橋市公會堂,是一處登錄為國家文化財的珍貴歷史資產。

現在由豐橋文化振興財團所管理的豐橋市公會堂,外觀以兩座對稱的半球形穹頂的羅馬樣式構成,據說來自1910~20年代左右所流行,融合了羅馬風格、西班牙風格(此風格當時正盛行於加利福尼亞地區)為一的建築風格。這棟文化財在完成後的使用功能相當廣泛,一度歷經太平洋戰爭末期作為市政府辦公地點、公民館的市民服務中心等用途,現在則同樣做為藝文展演等相關用途使用,亦曾作為堺雅人《官僚們的夏天(官僚たちの夏)》、佐藤浩市《LEADERSⅡ》等作品的拍攝取景地

~INFO~

豊橋市八町通2丁目22

9:00~22:00

內部自由參觀,但如遇使用中則不可見學

 

写真出典 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


★途中下車~豐橋公園前

☆安久美神戸神明社

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祭典「豊橋鬼祭」,是座落於豐橋市的安久美神戸神明社於毎年2月10日、11日舉行的傳統祭典。

這項祭典起源於平安~鎌倉時代,除了保有傳統藝能田樂(農事開始之前祈求豐收的神事)之外,11日的重頭戲是「赤鬼與天狗的對峙」遊行,赤鬼所象徵的荒神(荒ぶる神)及天狗所象徵的武神,會你來我往地交戰,並拋出白粉麻薯﹑穀物粉驅除不祥之氣。一邊喊著「akaii」﹑一邊拋出白粉﹑喉糖的隊伍,因為可庇佑夏季無事安康﹑消災解厄,因此非常受到歡迎呢!

~INFO~
豊橋市八町通3丁目17
豐橋鐵道市内線「豐橋公園前」下車即達

 



 
写真出典 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


☆炎之祭典

1996年開始實施的「炎之祭典」,為繼承東三河當地傳統手筒花火為宗旨的活動。

固定在9月舉行的祭典從白天的各種活動﹑演出﹑遊行,到夜晚的炎之舞、手筒花火等都有不同看點,造訪當地可以享受一整天的滿滿活動。入夜後,由二十柱手筒花火一字排開的陣仗,在初秋的夜空中噴出火柱、金色花火的模樣,現場震撼力十足!


豐橋市所施放的手筒花火,已經擁有超過45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
 
邁開雙腿的手筒花火施放者彷彿站在金色的花火雨中,兼具勇與力的魅力 


手筒花火施放時非常壯觀,一字排開的陣仗頗有氣勢

 

除了可在炎之祭典欣賞到壯觀的手筒花火,每年7月第3週星期五、六、日舉行的「豐橋祇園祭」,也是豐橋的重頭戲。在吉田神社的這項祭典中,將呈現東三河地區最大的花火祭典,除了週五會由八個町施放約350組手筒花火,週六還有12,000發的打上花火,將豐川河畔的夜色妝點地美不勝收,可說是豐橋每年夏季最浪漫動人的風景。

~INFO~
豊橋市豊橋球場
豐橋鐵道市内線「豐橋公園前」下車即達


打上花火的水準也毫不遜色,瞬間點亮了夏季的夜空

色澤多彩且式樣多變化的打上花火,視覺繽紛而絢爛

巨大的打上花火在天際炸開時,現場讚嘆連連,這是屬於夏天的感動啊

 

☆吉田城

座落於豐橋公園內的吉田城(豐橋城、今橋城),是一座半圓郭式平城,築城初約於1505年由今川家第九代的今川氏親交辦牧野古白建城、由池田照政主要改修。1873年的一場大火,使吉田城許多建築因此燒毀,直至太平洋戰爭後,三之丸內側整備為公園,除了殘留的石垣、土塁、堀之外,1954年模擬再建吉田城的隅櫓,並於內部空間設置簡易資料館。

~INFO~

豊橋市今橋町3
豐橋鐵道市内線「豐橋公園前」下車即達

參觀免費,僅週三~週日 10:00~15:00開放


吉田公園內,留有不少吉田城的遺構

如今還可看到往昔作為三之丸的城堀

豐橋公園內的吉田城鐵櫓是模擬再建,2017年4月已選為「續百名城」之一

櫓內,主要介紹吉田城歷史及其他名城,週三到週日都可參觀  


★途中下車~赤岩口

☆赤岩寺

據說在726年由行基大師奉聖武天皇之命而創建的赤岩寺,隸屬高野山真言宗,本尊為聖觀音。

857年由行基大師門下十大弟子之一的杲隣上人中興,並將之改為真言宗迄今的赤岩寺,雖一度歷經1913年發生的火災而導致失去山門、本堂、愛染堂,境內仍保存著重要文化財愛染明王坐像及豐橋市定文化財木造聖觀音像立像、阿彌陀三尊種子一幅。若您想親眼目睹木造聖觀音像立像的姿態,可在每年11月23日的寺寶展時到訪。

~INFO~

愛知県豊橋市多米町字赤岩山4

豐橋鐵道市内線赤岩口下車步行約25分

 

 
写真出典 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


輕輕鬆鬆以一日券搭乘豐橋的路面電車,就是這麼簡單、這麼有趣,而且一天隨你搭也只需400円。
為您推薦整理的東田本線,不僅有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有祭典、遺跡、公園等各種主題的景點或設施,最是適合喜愛享受生活風情、走進在地景點的方式,這般隨性又悠閒的途中下車之旅,也是另一種感受旅行魅力的絕佳方式。下回旅行,何妨就到豐橋,來一趟途中下車之旅?



 ------------------------------------- 

sub_logo 
本文係2016年9月受一般社団法人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3月)資訊,如有變動以「一般社団法人豊橋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