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市集,是反映在地生活形態、在地飲食文化的縮影。

儘管近年來,日本因為推動観光立國,讓市集越來越観光化,甚或成為観光資源中的一環,這個具有在地性的空間,卻依舊是值得在旅途中造訪,感受旅行城市生活輪廓的場所。



市集,就彷如訴說一部在地生活日常的紀錄片,充滿屬於當地的獨特語彙

市集,是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季節的交會,年間何時到訪都有不同風景


造訪田尻朝市,在南海電鐵於吉見ノ里駅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就可抵達。

田尻町,座落於大阪府泉南地區,也就是関西國際機場旁,頭上三不五時就有飛機來去。町的範圍不但有三分之二是関西國際空港,也是樂桃航空的本部所在地,所以雖然不是街上處處有企業標誌,寬敞的幼稚園校園與公共建設卻據說都是與関空回饋金相關,也算是一幅特殊風景。

 


由大阪市中心(難波)出發,造訪吉見ノ里駅,車程約為35分鐘

由吉見ノ里駅下車之後,步行約10分鐘就能到達田尻朝市

由於正值泉州地區的地車祭期間,街道上也懸掛了成排燈籠

地車的車庫前,有許多當地相關者進行準備、聚會

得到來自田尻阿公的啤酒一瓶。阿公說「就是因為在工作更要喝」,真的很大阪人性格

祭典尚未開始,但町內四處都都可看到穿著半纏的大人與小孩,祭典氣氛濃郁

在地車前,準備中的當地居民。地車的拉車隊伍,由小孩到大人都可參與(但有配置方式)

1913年立下的「泉州球蔥栽培之祖」紀念碑

 

散步在町內,看到「泉州球蔥栽培之祖」紀念碑,碑文提到以下内容,Megumi覺得相關的介紹還頗有趣。

做為泉州地區代表性物產的泉州球蔥,是在1871年由美國輸入,並於次年在北海道成功栽培。
1879年左右,之後被稱為「泉州球蔥之父」的岸和田市殖產家--坂口平三郎,開始對於泉州球蔥進行栽培實驗。自1884年起,田尻町的今井左治郎、大門久三郎、道浦吉平三人開始著手進行培育,之後就逐漸擴大到整個泉州地區。

1920年,由大阪泉州地區所出產的洋蔥產量,已經超越北海道,成為日本洋蔥產量第一的城市。



閑靜的田尻町,非常適合悠哉的散步,小小的街巷非常可愛

由於這天有祭典,販售章魚丸子的商店也一早就開店營業

雖然是路邊的小店,用料可是毫不含糊的大手筆,畢竟章魚都是打從漁港直接來(笑)

品嚐章魚丸子時,請記得使用兩根牙籤(一上一下)才是正確吃法

田尻歴史館(舊谷口房蔵,大阪合同紡績元社長)別邸


在泉州的田尻町,每週日早晨7點到中午,在田尻漁業協同組合事務所與碼頭間的空地上,都會有約末40攤商來到這裡擺攤,勾勒出「日曜朝市」的輪廓。

不同於知名観光市集販售的商品逐漸轉趨観光客導向,在日曜朝市販售的商品,從新鮮的水產、蔬菜、水果,以至日用的泉州毛巾一應俱全,也有可以現買現吃的熟食,充分洋溢在地的生活感。

 


若您是搭乘電車前來,步行便利,若您是開車前來,也有約200個停車位可使用


毗鄰田尻港的田尻朝市,由於販售的水產既新鮮又便宜,來到這裡採購的可不僅有在地居民,不時還可看到背著小冰箱來採購水產的來客。

儘管這回再次造訪田尻朝市時,正值泉州地區舉辦秋祭(地車祭)的日子,所以來客也大大減少,上回到訪時可是非常熱絡,據當地居民說通常每回舉辦都會吸引三千人左右來到朝市,算是泉州地區頗具人氣的朝市。


由於當日有祭典的緣故,日曜朝市冷清不少,也有不少攤販休息一天,都忙祭典去了


在朝市裡,具有泉州特色的商品還不少。

在朝市口,就有攤商販售物美價廉,產量與品質都與今治毛巾互別苗頭的泉州毛巾,由於沒有特別包裝,價格平實好入手。而ANA集團也選用做為機上湯品使用的泉州洋蔥,也是泉州的代表性物產,品質有口皆碑。此外,水茄子也是泉州地區的代表性物產之一。

 


泉州球蔥,很多很多,可惜海外観光客帶不走

日曜市集裡的蔬菜都非常漂亮,看看這青蔥多健康多美麗,綠的好飽滿

魚翅乾,可以烤來吃,據說可用在配酒當點心食用

朝市也不乏各種現炸的加工品,例如種類繁多的天婦羅
000
讓人忍不住一直下手的熟食,是不擅長生食的觀光客也可以品嚐在地美味的方式

水產而言,穴子魚、蝦蛄、章魚都是田尻地區代表性的水產,其他諸如螃蟹、各種魚類也應有具有,不少雜魚都不是一尾一尾賣,而是一盤一盤賣,果然就是水產豐富的港邊市集才能出現的豪邁!(笑)

當然,對於観光客而言,生的水產是難以處理的商品,但在田尻朝市也有販售前述水產的熟食,購買之後就可在朝市的用餐區現吃,輕輕鬆鬆就能毫無負擔地在這裡大快朵頤。

 


很多朋友應該都吃過穴子魚料理,但大概不常看到穴子魚料理前的「本尊」吧

都說螃蟹秋冬最好吃,初秋不知道味道如何?標榜當天上岸的國產渡蟹(わたりカニ)

一盤一盤銷售的地魚,價格真的非常便宜,簡直是喜愛吃魚的日本人天堂

購買日曜朝市的商品之後,可在用餐區直接品嚐,不用提回旅館食用


除了在朝市的用餐區品嚐各式餐食,您還可以購買一些熟食,帶到田尻朝市的BBQ用餐區做為配菜。

BBQ用餐區擁有舒適開闊的環境,現場向服務人員點餐選購要烤的食盤內容之後,就可以自己動手料理午餐。由於BBQ外就是田尻碼頭,海天一色的風光非常療癒。



乾淨又寬敞的BBQ區域

BBQ有數家一起聯營,先向經營的商店購入BBQ的套餐、飲料

店內有販售各種食材,請遵守不要帶入「生食」在此調理的用餐規範

點餐後,會送來基本配備與餐具。碳也會由店家加熱好,不用自己生火

三人份的菜盤,内容還頗豐盛的,山的海的通通都有

漂亮的扇貝,讓人光看就覺得食指大動

食材烤好,就可以快快準備開動了

坐在BBQ往大海的方向望去,還有美麗的斜張橋,名為「田尻 Sky Bridge」(田尻スカイブリッ)ジ)。

這座跨越田尻町的大橋,連結了臨空城,全長338.1m,高約110m,站在橋上的人行步道,還可以眺望到関西國際空港的飛機起降,也有人會在橋上釣魚,夜晚的點燈也頗有看點。


不過,雖然在藍天下眺望田尻SkyBridge雖然非常的迷人,據說可是泉州馬拉松的選手惡夢關卡!由於是在全馬的最後10km,選手通常在這時已經筋疲力竭,正是掌握最後勝負的時間點,大橋的上坡與下坡無疑是對於顯手的巨大考驗,堪稱泉州馬的鬼門關。(汗)

 

 


BBQ外就是田尻港,週間的作業時間,想必是繁忙的風景

坐在BBQ的戶外席,可以眺望到壯觀的斜張橋~田尻 Sky Bridge

晴朗的天氣,白與藍的堆疊,交織出繽紛的層次感,非常迷人

 

 

說到馬拉松這件事,雖然是對於健康非常好的運動,但也並非每個人都有挑戰馬拉松的體力與耐力。
不過,來到田尻朝市品嚐美食、眺望田尻Sky Bridge,倒是在星期天的旅行中,值得您前來享受悠閒片刻的方式~吃吃鮮味、看看美景,就算是在此忘卻時間的流逝,反倒是種浪漫呢!不是嗎?
~INFO~

田尻漁業協同組合 日曜朝市
住所:大阪府泉南郡田尻町りんくうポート北1-1
交通:南海電鐵於吉見ノ里駅下車後,徒步約10分,或由南海、JR臨空城駅搭乘計程車約5分
時間:每週日07:00~12:00

※本文係受大阪泉州邀請取材,撰文内容、相關情報或價格均以取材當時(2018年10月)為基準,如有調整請参考各官網公告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