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造訪了充滿童趣的《龍貓》之後,一起到名古屋市走走繼續感受青春洋溢的散步吧?
在名古屋這座城市,不僅有秀吉公那金碧輝煌、瑞氣千條的名古屋城,還有浪漫無比的愛麗絲夢遊仙境、動漫與Cosplay者所喜愛的天堂,更有遠近馳名的美味料理唷!

大須商店街

擁有「日本最有活力商店街」一稱的大須商店街,座落於名古屋市中心,和東京的秋葉原、大阪的日本橋並稱為日本三大電器街。
大町商店街所在區域,過去是因作為真福寺(大須觀音)而帶動繁榮,後來成為名古屋代表性的歡樂街,電影院、劇場等娛樂設施林立。

 

06
大須商店街,並非一條街,而是由多條商店街串連而成的面狀商業設施

商店街販售的商品應有盡有,多達1200家商店的龐大規模

許多旅人喜愛逛買的藥妝店,在商店街內也有不少家,都有提供免稅

商店街有非常多動漫主題商店,扭蛋機也隨處可見

各種小吃、點心、當地美食的店家,令人忍不住都想吃吃看

好奇地詢問當地居民,究竟「台灣式」是什麼,據說「辣味」是最大特色
(受歡迎的「台湾拉麵」,就是把絞肉和辣椒炒在一起之後拌麵,帶有辣味)


除了商店以外,也有一些分布在街區中的歷史遺跡
(清壽院的柳下水,為尾張名古屋三名水)

 

二次大戰之後,商業中心移往榮地區,加上名古屋劇場發生火災,更是雪上加霜地使大須商店街周邊沒落蕭索,直到1970年後段,才因舉行「大須大道町人祭」及陸續聚集了電器行、電腦店等以3C為主的營業商家,才使本地一轉成為以電器見長的發展方向。除了前述類型商店在此地櫛比鱗次地開業,大須商店街連電玩遊戲、玩具等店家也有不少進駐其中,甚至有些電玩遊戲還推出名古屋特別限定版本的周邊贈品,據說可是遊戲行家都知道的公開好康。


此外,大須商店街賣萌大喊「主人歡迎回家」的女僕店也一應俱全,據說現在可是連男僕也有,可說是喜愛次文化的消費者值得造訪的天堂啊!

總長約1,700m的大町商店街,也進駐了非常受到女性歡迎的點心、首飾、雜貨店「星期三的愛麗絲(水曜日のアリス)」名古屋分店。

門口只有低矮小門片的這家雜貨店,目前在日本有福岡、東京、大阪、名古屋四家門市,每家分店都以許多大小不一的門片做為入口,營造出彷如化身踏進夢境的愛麗絲所在場景,由外觀就洋溢著不可思議的夢幻感,令人忍不住想踏進店內仔細探索一番!

 

 
「星期三的愛麗絲(水曜日のアリス)」是相當受到女性喜愛的主題型雜貨店

得要彎身才能進出商店的設計,令人彷如也化身為進入異世界的愛麗絲

店內的設計也同樣別具心裁,銷售商品的空間都賦予了故事中的各種主題,諸如以藍紫渦漩打造魔幻感的「沒有名字的森林」、以水晶燈勾勒華麗感的「晚宴的房間」、白與金營造華美感的「白色女王的廚房」,加上地板的紅地毯、黑白菱格、撲克牌的花樣,令人處處有驚喜。

大須商店街的驚喜可不僅如此,在台灣也有開設海外分店的「矢場味增豬排(矢場とん)」本店、二手名牌流通百貨店「コメ兵(KOMEHYO)」本店、外良(蒸菓子)名店「大須ういろ」本店,都是座落於大須,這足足有1,200家主題豐富的商店街實在太精彩了!

 

 
知名的味增豬排店「矢場味增豬排(矢場とん)」本店
 
二手名牌流通百貨店「コメ兵(KOMEHYO)」在商店街內,擁有一整棟百貨規格
 
當地老店「大須ういろ」販售蒸菓子,是非常受到當地人喜愛的點心


附帶一題,散步於商店街時,您還會發現巨大的招財貓,笑容可掬地對著往來路人招手呢!
根據當地人介紹,原來名古屋可是日本知名的招財貓誕生地,雖然愛知縣內的常滑是知名的招財貓誕生地,但在縣內卻有不少地方都有招財貓的蹤影,例如瀨戶燒是日本知名古窯之外,同樣為六大古窯之一的常滑燒可也是生產招財貓的重要產地,還有招財貓主題館(招き猫ミュージアム),而名古屋也是招財貓商品流通的重要城市,自然也少不了「供」上一尊巨大的招財貓。

討喜又可愛的巨大招財貓,彷彿也開懷地說著「左招客、右招財,快來快來名古屋吧!」模樣實在是太可愛啦!

 


商店街內的招財貓,是許多人休息或等候的地點

左招客右招財,大須的招財貓,期待您的到來  

 

~INFO~

大須商店街

所在地址:名古屋市中区大須,大致範圍包含大須通(南側)、大津通(東側)、伏見通(西側:国道19号)、若宮大通(北側)

交通方式:名古屋市營地下鐵鶴舞線「大須観音」駅下車

官方網頁:http://inbound.nagoya-osu.com/hn/

星期三的愛麗絲
愛知県名古屋市中区大須2丁目20-25
「大須観音」駅 2番出口より徒歩5分

10:00 ~ 20:00
http://www.aliceonwednesday.jp/



寶生院(大須觀音)

說起寶生院的歷史,據說最早起於1190年起所祭拜的中島觀音,1324年由後醍醐天皇興建北野天満宮分寺、1333年再創建寶生院。由僧人能信開山的真言宗智山派寺院(真福寺),本尊為聖觀音,是日本三大觀音之一

1610年左右,伴隨名古屋築城、城下町整備等考量,舊那古野城的萬松寺(織田信秀開基)移轉到現址,而至1612年,寶生院也在德川家康的命令下移轉到如今所在地點。
之後,不但建立了五重塔,還在塔內安置一尊由空海大師以「一刀三禮」雕刻的愛染明王像,其典藏15,000冊古籍的真福寺文庫(大須文庫)還與醍醐寺(京都)、根來寺(和歌山)擁有並稱「日本三經藏」的重量級位置,亦有《古事記》、《漢書食貨志》等國寶--可惜的是,1892年發生的大須大火,燒毀了本堂、仁王門、五重塔,之後五重塔迄今均無重建,而本堂雖重建卻也是以鋼筋為結構,形式亦非當初所建。

大須之所以命名為大須,則因做為寶生院的門前町而繁榮而得名,當時的繁盛榮景不難想見。
此外,儘管寺方一般將寺號「北野山真福寺寶生院」簡稱「寶生院」,參拜者卻多暱稱為「大須觀音」而非寶生寺,或許也是來自對於當地人而言,大須觀音是生活中極為親近的信仰之故?

 


雖然寶生院是帶動大須門前町發展的寺院,建物卻毀於大須大火

當地人暱稱寶生院為大須観音,而非稱之寺社原名
 
參拜後可以求一個星守,放在自家玄關上方擋煞去厄

參拜寶生院之後,還發現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境內除了一般常見的、孟蘭盆會、除夜之鐘等行事以外,境內不但有扇塚、齒齒塚、人形塚,還有大正琴碑?!


一瞭解之下,才知道寶生院的年間可是忙的很,年中行事無敵多
馬之塔(5月,起於桶狹間合戰勝利而慶功的活動,也為感謝馬對於生活及氾濫時搶救物資的貢獻,現在也會由當地孩童扛馬頭神轎遊行)、齒齒塚供養(8月,供養牙齒,感謝牙齒的辛勞供養)、大正琴大祭(9月,針對大正琴進行的奉納,還會在現場由500人左右演奏家進行奉納演奏)、人形供養(10月,感謝人形玩偶的供養及表達感謝,外縣市的人形也受理)、扇供養(11月,針對日本舞踊等使用的扇子舉行供養,祈求藝道上達),各種供養或感謝行事,果真是讓人深深感受到這還真是一座具有強烈生活感的寺院。

有機會造訪名古屋市時,可別忘了到這處香火鼎盛的寺院參拜,據說對於庇佑考試順利,也頗具知名度唷!

 


意外發現,寶生院的年中行事非常忙碌,相當的「入世」

每年9月的大正琴大祭舉行時,會有現場演奏大正琴的奉納

~INFO~

真福寺(大須觀音)

所在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中区大須2-21-47

交通方式:名古屋市營地下鐵鶴舞線大須觀音駅

參拜時間:06:00~19:00(寺務所為09:00~17:00)

官方網頁:http://www.osu-kannon.jp/

 

萬松寺

座落於大須商店街內,外觀看起來嶄新又現代的萬松寺,其實可是一座擁有超過470年歷史的寺院。

這座寺社,其實與名將織田信長擁有相當深厚的淵源,是由其父織田信秀在1540年做為織田家菩提寺而開基,本尊供奉十一面觀世音菩薩,雖然隱於商店街內,卻是名古屋市內頗具知名度的觀光名所。

織田家的菩提寺,原本位於那古野城(現在名古屋城所在地)南方,由織田信秀的伯父大雲永瑞和尚開山,是一處幅員遼闊的菩提寺,面積為現在名古屋市區中區的錦與丸之內二丁目、三丁目範圍,擁有完整的七堂伽藍格局,在1610年因為要興建名古屋城而在家康公的命令下進行遷移,當時位於大須的寺社範圍約為二萬二千三百九坪左右。
遷移後所建的萬松寺因為1945年發生的名古屋大空襲而成為一片焦土,,先重建了稻荷堂、不動堂,而正殿則到平成年間才重建。


矗立於商店街內一隅,外觀相當嶄新的萬松寺  

 

然而,一說到萬松寺,當地居民並非用「信秀公所建的織田家家廟」來一語介紹,而是說起「在信長公的父親去世時,18歲的喪主織田信長公,不但服裝不整不穿正式服裝,還在人前對著父親將要移到萬松寺的牌位,抓一把抹香朝牌位丟灑,因而聲名大噪的織田家家廟」。此外,家康公在小時候(竹千代)也曾因做為人質而在萬松寺由信秀公保護生活3年,直到9歲才離開。


雖然在當時,許多人一致認為織田信長真是個不孝子、無禮粗野無下限,然而如今想來卻只讓人想著,信長公想必非常深愛父親吧?因而無法抒發失去父親的心痛,才會有著那樣的表現--織田信長年少時雖然有許多對於服裝隨便、行為粗野等風評,甚至連母親也覺得應該由其弟接下家中主位,父親卻堅持由信長接任,幾乎可說是信長的唯一尊敬又喜愛的「知音」,想來絕對是因父親早逝而非常悲痛吧?

 


做為織田家菩提寺的萬松寺,雖然建物嶄新卻無損鼎盛香火,參拜者不少
 
萬松寺內,除了身代不動明王,也供奉了白雪稲荷

萬松寺前的札處,設計也非常的現代  


參拜萬松寺之後,可以在此購買繪馬、御守。

萬松寺的御守中,最代表性的便是「身代不動尊(身代わり不動尊)的御守,HELLOKITTY的御守也非常受到女性及孩童的歡迎,而經常到處旅行的Megumi則是選擇了旅行安全御守。此外,萬松寺的御神籤(おみくじ)也頗具特色,是有中文、英文版的翻譯版籤文,在抽籤之後只需將編號給寺方過目,便可拿到中文或英文(請告知要哪一種)的籤文,非常貼心!



御神籤抽出後,將籤號提供給寺方,就可拿到籤文
(中文版只有簡體中文一種版本)

御神籤有分為大吉、吉半吉等7種,如果抽到是比較下籤,可綁在寺內不帶走

這天由於是抽到吉,所以當然就選擇帶走好運嚕

如果抽到五回大吉籤,可以向寺方兌換大吉御守

因為經常旅行,所以也依照慣例要來求個旅行安全御守

此外,在本堂牆壁的三樓,還有信長公的人偶,每天10點、12點、14點、16點、18點各有一場人偶的演出,第一場戲目為1552年信秀公葬儀的投擲抹香場面,舞台旋轉後則為第二場戲目,主題是信長在桶狹間合戰奇襲成功,在出戰他曾經吟唱一段若幸舞(日本傳統藝能)的名言場面,內容是「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内をくらぶれば、夢幻の如く也、一度生を得て 滅せぬ者の有るべきか」。

人生而活的五十年,與化樂天相較下便是短如幻境。曾經得到生命的又豈有不失去的呢?
(化樂天,傳說是可活六千年的樂土)

 

~INFO~

萬松寺

所在地址:愛知県名古屋市中区大須3-29-12

交通方式:名古屋市營下鐵鶴舞線・名城線「上前津駅」步行約3分鐘

參拜時間:10:00~18:00(繪馬堂週一定休)

官方網頁:http://www.banshoji.or.jp/ 


矢場味增豬排(矢場とん)
說到名古屋的代表性美食,實在讓人忍不住要一樣數過一樣,無論是手羽先(雞翅料理)、台灣拉麵(台湾ラーメン)、土司早餐(モーニング)、名古屋コーチン(名古屋雞)、外郎(ういろう)...每一樣都令人食指大動。然而,說到名古屋人所青睞的各種味增主題料理當中,最受歡迎的肯定少不了味增豬排。

幾乎可說是名古屋代表性美食的「矢場味增豬排(矢場とん味增豬排)」,創業於1947年,現在除了日本各地開設分店外,也在泰國、台灣開設海外分店。矢場豬排的味增醬,不像一般以味增作為沾醬的作法成色較深,呈現出茶色的色澤,據說是為了讓沾醬與豬排得到協調的食用口感,凸顯豬肉本身的甜味。矢場味增豬排所使用的豬肉,主要來自南九州地區,其中鹿児島約98%、宮崎約2,之所以挑選鹿児島,自然是因為鹿児島的豬肉品質出色,因此有所對於食材的堅持。

 


矢場味增豬排本店,就位於大須商店街外,交通便利


不同於一般「炸豬排就是炸豬排」,或僅有一兩種豬肉可挑選,矢場有多種豬肉部位可選擇,喜愛滑順口感可選油脂較高的部位、喜愛健康口感可選精肉較多的部位,而且還有不同份量的組合,可依照食量及偏好挑選自己喜愛的肉質品嚐。除了豬排之外,也有炸蝦味增等組合,最富人氣的看板料理,則是鐵板豬排,熱呼呼上桌的豬排立刻淋上味增,真是香氣十足!

這麼多店家都推出豬排,為什麼矢場特別採取鐵板燒豬排呢?
對此,經營者特別透露,這是因為名古屋人很喜歡用鐵板燒做料理方式,啥都拿來做鐵板燒,因而想到了利用鐵板燒豬排的作法。同樣的,店內明明是豬排料理卻在菜單端出炸蝦也是相同道理,原來也是因為名古屋人很愛吃炸蝦,於是店家也就順應在地的飲食愛好而將炸蝦放入菜單內了,因而成了有炸蝦的豬排店,也算是矢場味增豬排的另一特色。

 


造訪時正直用餐時間,店內一直有客人進出,當中也不乏外國遊客

店內不少裝置都可以看到代表性的豬豬橫綱,模樣很可愛(這是電梯內)

店內最受歡迎的招牌菜色,當然是鐵板味增豬排,開業迄今始終人氣不墜

如果只想單點味增豬排簡單品嚐,店內也有這樣的單品提供

若想多品嚐幾種,則推薦可選擇「矢場豬排三味」


一整套真的非常豐富吧?雖然看似都只有一點點,對女性來說還是頗大份量


造訪當天,意外由經營者方面得知,矢場豬排其實一直有個「矢場小學建設計畫」。

此計畫正長期贊助著柬埔寨的小學建設工程,目前已經在柬埔寨開設3家小學(第一家為2008年落成,第四所預計2018年落成)。由於在當地興建一所小學約需500萬円,為了推動小學的建設,矢場豬排在店內放置了募款箱,除了希望繼續增加教育設施之外,將來也預計朝教科書、遊具的捐贈充實方向發展,讓柬埔寨的孩子們可以得到更好的學習環境。

得知這計畫後,不由得感受到積沙可成塔、滴水能穿石的力量。只要透過行動參與,每個人在用餐之餘捐出一筆小錢,真的就能匯集成為做好事的力量!在享受美味之外,小學建設計畫讓人也不由得在心中大大為矢場加分啊!若您也想支持這項計畫,除了用餐時響應之外,也可以購買店內相關商品表達支持~


豬排專用的味增沾醬,喜愛吃炸豬排的朋友可以考慮入手

個人超推薦的周邊商品,這非常有名古屋特色啊!豬豬與金鯱~

~INFO~
矢場味增豬排(矢場とん味增豬排)
所在地址:愛知県
名古屋市中区大須 3-6-18
交通方式:名古屋市營下鐵鶴舞線「上前津駅」9號出口・名城線「矢場町駅」4號出口約步行約5分鐘

營業時間:11:00~21:00
官方網頁:http://www.yabaton.com/

------------------------------
散步地圖

 

------------------------------

head_logo   
本文係2017年7月受愛知県振興部観光局国際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課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8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