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以在地捕獲、新鮮食材、便宜售價而聞名的「唐戶市場」,可說是喜愛生鮮的旅人,不能錯過的「珍味食堂」。

凌晨3點開始,就陸續進入工作狀態的唐戶市場,週一~至週六的營業時間自上午5點開始(註1),一般工作時間約莫到7~8點告一段落,所以在Megumi在8點左右抵達時,其實已經工作到尾聲,已經看不見人來人往的忙碌光景。儘管如此,市場裡各攤家依舊能見到工作、進出、販售的身影,也或者正在進行晨間工作的後續程序,在三三兩兩的來客間,以其例行節奏上演著日常風景。

而前來這座市場,無論是由門司港、小倉、JR車站前往都相當便利,「海上」可搭船、「海下」可走隧道、「陸上」也能搭公車,交通手段多元,屬於交通網絡便利,而且周邊觀光資源也不少的旅行地。(註2)

 


唐門市場外觀

過去做為海上交通樞紐的唐門地區周邊,在過去就因為興盛的海上貿易、各國領事館及外國商社代理店、銀行等設施的設置而繁榮。

現在的唐戶町,則是歷經港灣機能強化之後重整、取得蔬菜水果販售許可的變遷,在1924年成立的「唐戶魚市場」為前身,並於1933年轉型為「魚菜市場」後,又增加了食料品販售等其他機能而成,發展迄今,已經成為遠近馳名的「下關廚房」。

可愛的河豚鯉魚


仰起頭望見不是鯉魚的鯉魚旗,叫Megumi不由得嘴角偷偷上揚。

這可愛萬分的河豚旗啊,真不愧是唐戶市場,將在地特色藉由傳統節慶展現出不一樣的風情。而才踏進市場,看著兩位婦女清理原本用來裝載漁獲的成疊白色保麗龍箱,從容不迫地工作時,Megumi不由得感受到,旅行真的是「旅人在非日常風景裡,與他人的日常框景交會」的人生。

  從容工作的當地居民

內行的買貨人,帶著菜車前來尋找新鮮漁獲


下關出品的新鮮漁獲,就在唐門市場   

劃分為1、2樓分區使用的唐戶市場,除了1樓販售新鮮漁獲之外,2樓提供休憩、食堂等功能,並附設有眺望關門海峽的咖啡廳,機能完備。

1樓的市場左側為加工處理場、左側為漁業批發場、後側為食品批發場,其他空間則分佈有約50~60家攤位,除了漁業批發業進行之外,還包括下關沿岸的漁業者、鮮魚、蔬菜、青果、魚肉加工品、食料品等相關商品批發及販售,算是跨越農業與漁業,多重業種並存的少見大型漁業市場,相當具有特色,也難怪這座市場被定位為「綜合食品中心」,確實是實至名歸。

2樓的食堂有3家,分別是唐戶食堂、からと市場壽司、市場食堂よし,以及咖啡館茶居夢,而Megumi今天其實就是要來唐戶市場2樓吃早餐的啦!在2樓的幾家食堂,無論週間或休日都營業,供應著各種以新鮮食材所製作的料理,價格親民,日幣700円左右起跳,就能享受擁有山海滋味的全套生鮮料理。


今天想吃哪一家?どっち?


哇~這家這家有一番榨り,就這家了(喂,這是「朝食時間」好嗎)

21
店外的當日推薦看板,選項很多 

店內貼附著不少電視節目的採訪

よし~

推開當地人推薦的
「よし」店門,就見門後張貼著許多採訪攝影照片,例如朝日電視台的旅遊節目「朝だ!生です旅サラダ」。

這家食堂的菜色,主要提供各種魚類料理,例如生河豚定食、鮭魚子蓋飯,華麗一點的則諸如海鮮蓋飯、ミツクスフライ定食(大蝦+甘綢+貝柱+多鳞鱚)、よし定食(大蝦+河豚+任一生魚片),超級豐盛!不敢吃生魚肉的旅人也不用擔心,依舊可以享受到新鮮上桌的海滋味,因為這家食堂也提供了熟食料理,有涼拌、醃製、煮物及炸物。

 
儘管到訪時正值週間,食堂依舊忙碌

 
朝食,ふぐから揚げ定食(河豚炸物定食),那條無頭魚就是河豚


新鮮的生魚片很鮮甜,但有點不習慣用生食開胃(這盤生魚片是加點的)

御馳走樣。感謝款待。

店主搭配組合的4種生魚片各有千秋,在肉質的差異間,各有特色。

雖然不太習慣一早就開動生食,但吃完這盤新鮮的刺身,其實倒是一點都不困難。河豚與大蝦,雖然是用油炸的方式料理,但沒想像中油膩。倒是許多人都喜歡吃帶有韌性嚼感的爽脆河豚肉,今天吃到的河豚因為不是生食,而在下箸的同時,感受的到魚肉的紮實與細緻,也算是另一種經驗。不過總不免還是會期待,下次再到下關旅行時,可以有機會品嚐下關的生河豚。

此外,如果您也有計畫前往下關旅行,特別推薦品嚐河豚滋味。

在日本有超過30種河豚種類,能食用的卻只有5種,大多在10月~3月才吃的到,加上屬於高級食材,售價不斐,來到下關品嚐卻絕對新鮮又划算,價格也比在東京或其他都會地區來的便宜。然而,河豚的料理方式,也因應不同部位與不同料理形式,都會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口感。台灣比較常見的是生河豚切片之後,沾酸醋涼拌,保留河豚的爽脆,正是因為河豚雖然口感很清爽,其實肉質卻沒啥滋味的緣故,但在不同季節裡,河豚都有不同的「旬味」,搭配不同調理方式,領受四時變化的口中芬芳。

才說著河豚呢...竟然就看見巨河豚的逆襲!(瞠目)

巨河豚,位於唐門市場入口


週間的唐門市場顯得比起休日悠閒許多


新鮮的白帶魚好肥美,真想帶回家 

無論是鮮魚、罐頭、生魚片或魚類加工品,唐戶市場通通一應俱全


最後, Megumi要特別分享的是唐門市場的好康活動~寿司の街-馬関街

這項以在地水產為對象的活動,在每週五、六、日舉行(註3),以市場中央的馬關街大通、中通、廣場三個區域的兩側攤位進行商品銷售,百元一貫(或以下)的新鮮壽司隨您選,還有炸物與味增湯,享受下關鮮味料理只需掏出銅板,超划算。如果不是正好週間,還真想也來參加一下這個便宜吃到飽的好活動!

據說除了有「夢幻逸品」的河豚壽司之外,還有各種型態的壽司,便宜一點的食材,一貫根本不到日幣百元,才賣個30、50円,實在太便宜了。
下次到山口縣旅行,Megumi也要趁假日去唐門市場參加寿司の街-馬関街,吃遍每條馬關街啦...


 
本圖出自唐戶市場

除了假日可以到唐戶市場享受大啖鮮物的活動之外,您一定也想知道有沒有適合造訪的其他時間吧?

Megumi特別推薦您可以在8月13日的關門海峽花火大會時,前來山口縣旅行,可以在8月11日先參加唐門市場的「
寿司の街-馬関街」,8月13日再享受關門海峽的美麗煙火,想必將會是一趟無比綺麗的旅行回憶!

關門海峽的花火與夜景,光想像就好浪漫啊~~~



註1.唐戶市場週間與休日營業時間略有不同,請特別留意。
註2.前來擁抱「關門海峽」美麗景致的唐戶市場,主要有三個交通方式:
1.公車:由JR下關站搭乘公車前往只需車程10分鐘。
2.步行:若您是由門司港前來,漫步在上層行車、下層行人的「關門トンネル人道」(關門人行隧道),一腳踩過福岡縣、山口縣分界線,非常有趣。
3.乘船:如果嚮往旅行中多一些浪漫感,搭乘需時5分鐘的「關門聯絡船」往返於門司港與關門,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此外,在小倉與關門之間,還可利用「關門海峡フェリー」(關門海峽渡輪)移動。

註3.本活動舉辦時間為:每週五、六上午10時~下午3時、每週日及國定假日上午8時~下午3時。
山口縣散步,延伸閱讀:
1.下關小散步:唐戶市場外步道+春帆樓+日清講和紀念館+赤間神宮+壇之浦古戰場
2.岩國小散步:錦帶橋+吉香公園及周邊文化財

------------------------

店名:唐門市場
低消:無
地址:山口県下関市唐戸町5-50
電話:083-231-0001
定休:各月1~3日不等,年間休日請見官網
時間:每週一、六上午5時~下午1時、每週日及國定假日上午9時~下午3時。
備註:「寿司の街-馬関街舉辦」為代表性活動。
地圖:檢視較大的地圖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中國地域五縣聯合邀訪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