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電視劇《孤独のグルメ》(孤獨美食家、美食不孤單)特意取材介紹的靜岡名物「靜岡煮」,您可曾品嚐過?

來到茶鄉靜岡,各種庶民美食之中,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起源自大正時代的靜岡煮。靜岡煮,當地人不稱「しずおかおでん」(shizuoka-Oden),而慣稱「しぞーかおでん」(Shizoka-Oden),光從名字簡稱便非常具有在地性,生活感十足,主要分為居酒屋系統、駄菓子屋(零食、糖果販售商店)系統,差異之處只在於營業空間是為居酒屋型態或附屬於駄菓子屋內,以及因應商店型態的營業時間差異--當然,無論哪個系統都可以吃到正統、美味的靜岡煮。      

【靜岡煮在哪裡】
實際走訪靜岡市,或許您也會發現,聽起來靜岡煮好像很有名,怎麼卻不是三步一家、五步一間?

這是因為兩個原因。
其一,因靜岡市內原本存在著不少販售靜岡煮屋台(室外攤販),並以市區中心的「青葉綠地」為主要集中地點,但在40多年前整頓青葉綠地時,便分別將四處可見的屋台,分別安置於青葉綠地周邊的六處,每處以雙向配置為「室內版屋台」形式的靜岡煮小巷,每家空間約3坪左右,目前現存仍經營的有「青葉小路、青葉橫丁、青葉おでん街」這三處,每家都擁有歷史,經營方式不乏親子店或第二代店。

其二,則是因為靜岡煮並非一定在靜岡煮店家才出現,部份餐飲設施裡,其實也有販售靜岡煮唷!

如果您是白天前來靜岡旅行,又想品嚐靜岡煮,推薦位於淺間神社附近的百年老店~開業於1914年的「水野商店」。
屬於駄菓子屋系統的水野商店,營業時間以白天為主,不似居酒屋系統總是越夜越美麗,卻是能滿足白天到靜岡進行單日旅行又想品嚐到地靜岡煮的旅人,最佳的選擇。


青葉おでん街外觀


青葉橫丁
 
青葉小路

【巷弄間的小店】
接下來,伸手撩開店家暖簾踏進靜岡煮小店吧!

懷舊感十足小小的空間裡,像屋台一樣以L型的吧台式座位圍繞著店主,彷如安倍夜郎的作品《深夜食堂》筆下所勾勒出的空間氛圍。由於店內空間窄小,在落座之前請先脫下外套、放下提袋,往您的頭上、牆面、腳邊收納,避免因為佔用兩個座位而造成其他來客不便,也是在這類屋台形式空間用餐的基本禮儀。

一般而言,依照每家店主習慣而有不同的招呼客人方式,有些店主會先送上一小碟家常小菜,有些則不送小菜而直接詢問要來點什麼?這時您可以直接挑選想吃的靜岡煮,或另外單點小菜,當然,也或者是直接告訴店家「とりあえず、ビールください。」(請先來杯啤酒~Toriaezu、Biru-kudasai 。)

靜岡煮的店家所提供的飲料,一般由綠茶、啤酒、清酒到綠茶燒酌都有供應,別覺得先點酒很不好意思,在日本居酒屋、餐廳或飲食店裡,最平常的日常開頭語常常不是問你/妳要吃什麼,而是要喝點什麼?所以,不妨大大方方地先點杯飲料沈澱情緒之後,再悠閒地品嚐美味的靜岡料理。

僅容一人側身過的店內,請記得將外套及物品放置在不妨礙他人出入處
由桌檯下鑽進鑽出,是店主們的日常生活場景

【靜岡煮的特色】
究竟,靜岡煮的魅力在哪裡?特色又是何在?

不同於大家熟悉的關東煮使用鰹魚與昆布燉煮湯底,呈現淺褐色,靜岡煮則採用牛筋為湯底熬煮,湯汁呈現濃厚的深褐色。由於靜岡煮的吃法,是直接拿起竹籤整串吃(不似台灣帶湯一起裝好讓來客吃、喝,靜岡煮的湯底就是做為湯底),所以一般來客較無喝到湯汁的契機,但由深沈的湯色看來,想必口感非常濃郁。

靜岡煮和關東煮相同的特色,在於將煮物放進爐台直立燉煮,但煮物則又不太相同。靜岡的代表性煮物,是燒津地區名產「黒はんぺん」(黑魚板),這是一種以燒津為主要產地,混合魚肉、山芋所製作的加工食品。
各家小店的煮鍋放入牛筋、豆腐、蒟蒻、雞蛋、馬鈴薯等不同煮物,依照老闆的喜好與該店招牌煮物略有差異,也是走訪不同店家品嚐靜岡煮的樂趣之一。


靜岡煮的代表商品~黑魚板

使用靜岡茶與燒酌製作的綠茶燒酌,口感清爽
 
來杯水質出眾的富士山地酒,可也是一番享受

杉浦店長店內的煮鍋,湯汁呈現標準深褐色

各家店主的菜單略有不同,淺漬搭配靜岡煮也很爽口

 
靜岡在地人特別推薦,媽媽味十足的淺漬蔬菜
 
關西風的炸蓮藕,入口外酥內脆地充滿清爽感,擁有高人氣

【靜岡煮的吃法】
選擇您想品嚐的靜岡煮煮物時,僅需請店主幫忙由煮鍋拿起,放到您的碟子即可。

不諳日文的話,也不用擔心,善用「手指」通常便能心意相通。食用靜岡煮之前,請先把上柴魚片、青海苔,稍微灑在煮物上或碟子的側面,再依個人喜好舀起其他沾醬,如味增醬、黃芥末放在盤邊,請不要將食材與店家的調味料容器直接接觸,或者把您的靜岡煮伸進調味品內,是較不適合的作法。

品嚐完之後,則請將空的竹籤放入您面前的小筒子(一般是像放帳單用的小筒子,各家材質則略有不同),以便店主在為您買單時,做為計算依據時計算。

 
店主盛裝之後會將盤子放到來客面前,請慢慢享用
 
請別害羞,盡情享受靜岡煮的溫暖與人情味,店主們對海外來客非常熱情
   
在肩並肩地在巷弄小店裡,與旅途中的相逢乾杯,締造美好回憶吧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充分品嚐靜岡煮、享受小店的生活風情,以及在地美食的魅力~下一次旅行的出發,請別忘了將靜岡納入旅行唷!^^

--------------------------------------
店家地址
青葉小路/靜岡縣靜岡市葵區両替町 2-3-3
青葉橫丁/静岡縣靜岡市葵區両替町 1-8-7
青葉おでん街/靜岡縣靜岡市葵區常磐町 2-3-6
水野商店/静岡縣靜岡市葵區本通2-2-17
おばちゃん/靜岡縣靜岡市葵區常磐町1-8-7
藤の家/靜岡縣靜岡市葵區常磐町2-3-6

營業時間
駄菓子屋系統:水野商店/08:00~19:00
居酒屋系統:青葉小路等/16:30~24:30(週三公休)


⊙本文之店內攝影、人物攝影均取得取材許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岡 靜岡煮 青葉橫丁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