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或許您未曾聽聞「北榮町」這個地名,卻絕對聽過「柯南」這位大名鼎鼎的小學生吧?

出身於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的《名偵探柯南》作者青山剛昌老師,於北榮町不但擁有以動漫為主題的「青山剛昌故鄉館」(青山剛昌ふるさと館),今年在當地更有全新開幕的米花商店街,加上JR西日本山陰本線的由良車站更以柯南為主題,成為柯南迷非去不可的經典之旅!

⊙柯南駅(由良駅)

光從由良站駅的站舍前被懸掛著「柯南駅」,您便不難理解這座車站有多特殊吧?

柯南駅內,無論是車站內部、天橋、月台到處發現柯南的身影,有的拿著放大鏡、有的帥氣而立、有的啃著西瓜,各有不同姿態,煞是可愛!連踏上天橋的樓梯也是柯南,真不愧又名為柯南駅,實在是太可愛了!

 


由良駅的名字由柯南駅取代,成為前往柯南主題旅遊的最佳門戶

既然名為柯南駅,建築的內外自然少不了各種以柯南為主題的裝置
若您有帶郵票,在案內所買郵票後就可以在車站右邊郵筒寄出明信片

站內也以柯南的各種裝置妝點,從天花板到牆面通通都是可愛的柯南

櫃子的密碼,如果無法解謎請詢問站內人員
(據說是主角們的生日數字)

天花板有可愛的柯南與小蘭,小不隆咚的柯南還真是模樣可愛極了

玻璃上的貼紙,也以各種表情的柯南貼紙妝點

月台上的柯南與少年偵探團們

車站站牌也同樣以柯南為主題,原本站名反而變成附屬的說明內容了

此外,緩緩入站的列車,還有柯南主題列車。
這部列車是行駛於JR山陰本線的出雲‧米子~鳥取間,由於一日僅有2~4班,也並非每日都會遇到黃色與粉紅色兩種版本之一,有時只有一種版本,所以若您想要遇到柯南主題的列車,記得要在出發前先查詢唷~

~INFO~

柯南駅(由良駅)
日本鳥取縣東伯郡北榮町由良宿584
http://ja.wikipedia.org/wiki/由良駅
⊙站內有天橋、沒電梯,請扶老攜幼、攜帶行李者需特別留意


緩緩駛入的柯南列車,通常分為黃色及粉紅色兩種版本

車體上,印著「漫畫王國鳥取」以及作品當中登場的人物們,相當熱鬧

每一面的柯南圖樣都不同,各有不同看點

⊙由良町観光案內所

 

走出車站,除了會看到落成不久的柯南雕像,也建議您不妨右轉,轉進由良町觀光案內所。

2013年啟用的案內所,除了觀光諮詢,也提供行李寄放(1日200円)及腳踏車(1日400円)租借服務,推薦您可在此租用腳踏車騎到青山剛昌故鄉館,使1.4km移動更有效率,不用花費太多體力在走路,走到故鄉館都覺得乏力了。

 

案內所內,除了販售各種柯南相關商品(和青山剛昌故鄉館的商品略有不同),喜愛柯南的朋友不妨也入內瞧瞧。若您喜愛柯南或明信片,請務必在此買一張「來駅證明書」,貼上70円郵資就可以在車站的郵筒直接寄回台灣給自己,非常具有紀念價值。

駅外這條道路,過去也是「五畿七道」(ごきしちどう)山陰道36宿場的「由良宿」所在地。如今沿著由良川與河口周邊等地區行走,雖然並沒有太多能感受到宿場痕跡的具體象徵,卻可以悠閒地散步(約20分鐘)或腳踏車(約8分鐘)感受悠閒的移動時光。

 


一走出車站,就會看到面對車站所新設的柯南雕像

右轉就會看到「北榮町観光案內所」,服務時間是09:00~17:15

案內所販售的證明書,如果需要蓋當天的印章可以直接交給工作人員

證明書購入後,可以請工作人員蓋章,案內所內也有其他印章可以蓋做紀念

從小看柯南到大的台湾旅人,在留言本上頭的留言

這是青山剛昌老師來了嗎?當然不是,不少喜愛柯南的漫畫高手都會來朝聖
(這位留言者說到他從京都來,覺得這裡真是太棒了,下次還要再來)

若您是柯南迷,可以買照片中的手冊,有詳細介紹柯南通沿途雕像

在車站前的計程車行,停放著柯南計程車(柯南痛車)

車身正面貼有柯南頂著眼鏡的圖樣,模樣相當帥氣

近一點瞧瞧吧!「與柯南相遇的街道~北榮町」

 

 

 

⊙柯南通

由良駅往故鄉館的1.4km之間,由於設置有許多柯南裝置,而被暱稱為「柯南通」。

在柯南通,分佈著柯南等待小蘭的圖書館、柯南就讀的小學等等,出了車站往前走便能瞧見,一共有15種16尊柯南雕刻。

在由良這座以西瓜為主要經濟收益的小鎮,青山老師筆下的柯南可說是擾動經濟、帶來活水的重要人物,在由良駅到青山剛昌家鄉館這段短短1.4公里的距離間,除了設置不少柯南為主題的街道裝置之外,諸如水溝蓋、路燈、路標、座椅等等,全都是滿滿的柯南,尤以「柯南大橋」最具代表性。

柯南大橋,為1999年通車的橋樑,跨越由良川的兩端設置有5種類6組的柯南雕像、浮雕4種12枚難,連路燈上都有踩著滑板的柯南出現,煞是具話題性。這座由青山老師親自監造的主題橋,可說是前來由良一定要停留一下的標的。在橋側,還有工藤新一與毛利蘭雕像,是新一不是柯南唷!

這對純純的愛,究竟何時才能譜出結果呢?

 

 


⊙柯南之家米花商店街

請問,工藤新一在家嗎?

今年三月剛開幕的「柯南的家 米花商店街」(コナンの家米花商店街),座落於由良駅~青山剛昌故鄉館中間,標榜是一處可以吃、可以買、可以玩的商業設施。

在米花商店街的最前方,是工藤家,也就是新一的家。

按下電鈴,會出現三種版本應門對話,分別是小蘭(媳婦?)應門「啊、新一、有客人唷!」(あ、新一、お客さんだよ)、新一應門「啊(哈欠)~什麼事啦-好吵-」(ふぁ〜、なんだようっせーなー)、柯南應門「嗨~新一哥哥現在不在家唷!」(はぁーい、新一にいちゃんいま留守にしてるよ),您想要聽到哪個版本的問候呢?

 


座落於柯南大橋旁的米花商店街,是今(2017)年剛開幕的主題商店街

商店街前,立有柯南與小蘭放學一起回家的雕像

兩人一起仰望天空的模樣真是無比「平和」而溫暖啊

商店街後方的巨大迷宮,假日會有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闖關看看

在商店街前的工藤家,就是柯南的家,可以按電鈴找柯南

一起來看下電鈴,看看究竟是誰會來應門
   


米花商店街的建築有好幾洞,類型從咖啡館、百貨店(柯南周邊商品)、冰淇淋店到麵包店都有。
毛利偵探事務所一樓的咖啡館Poirot(原著當中就有出現),除了各種飲品也有咖哩飯、義大利麵等料理,最大特色是使用具有柯南圖像的餐具;
柯南百貨店,則推出各種柯南主題的商品,從吃的(零食)用的(抱枕)到收藏的內容應有盡有,是柯南迷在回程時一定要來逛逛的地方;
CONAN GELATO,以當地食材為基底製作各種冰淇淋,尤其是大山牛奶口味,可說是人氣的定番商品!柯南麵包工房,則也是使用當地、當季食材製作麵包,尤其是原著內受到喜愛的番茄肉醬義大利麵麵包,很適合放一兩個在包包應付往返移動時的元氣補充品,畢竟由良要去哪都需要花點交通時間。


此外,中庭還重現了原著當中也出現過的噴水池,在噴水池畔就是面對由良川的休息區,當地人說若是春天到訪此地可是相當浪漫的,粉紅色連綿的景觀相當壯觀,堪稱柯南通最浪漫的賞花角落。

~INFO~

柯南的家 米花商店街(コナンの家 米花商店街)

鳥取県東伯郡北栄町由良宿 1293

喫茶ポアロ:09:00~17:00

柯南百貨店:10:00 ~ 18:00

CONAN GELATO:11:00 ~18:00

コナン家 パン工房:09:00~19:00

 
柯南百貨店內銷售的商品可不只有柯南周邊商品,青山剛昌老師筆下作品都有
百貨店內的商品琳瑯滿目,青山剛昌老師筆下的男主角們好多(都沒女主角?)

各種造型的抱枕選項頗多,喜愛青山剛昌老師作品的粉絲應該會買到口袋空空

《名偵探柯南》內的代表性產物,也有將之『點心』化,可把柯南的布鞋買回家

柯南的不倒翁,是不是非常討喜可愛呢

 面對由良川的休息區,種植著成排櫻花,春天到訪時非常浪漫

 

⊙青山剛昌故鄉館

2007年開館的青山剛昌故鄉館,正式名稱是「北榮町大榮歷史文化學習館」,由於青山剛昌幾乎等於北榮町代言人,而將展示主題定位為為青山剛昌故鄉館。


館外停放著阿笠博士的金龜車,進入館內一樓,可見到以青山剛昌的人生歷程介紹為起,涵蓋《名偵探柯南》人物石膏像、青山剛昌的工作室、原畫展示、青山剛昌短篇集及《魔術快斗》等作品展示、海報、私人展覽、各語版《名偵探柯南》展覽,以及各種體驗型的設施,例如變聲蝴蝶結、發想工房的解謎遊戲等,最近還新設了《名偵探柯南》這部作品中登場的道具實體化的展示,非常有趣。

 


於由良下車後,步行約15~20分鐘即可抵達青山剛昌故鄉館

館前擺放著阿笠博士的汽車,吸引許多造訪者合影

進入館內,首先吸引目光的便是各式各樣的柯南與新一像

人物模樣十分可愛,但是請記得不要處碰這些雕像以免弄髒或損毀

入場後,可以索取測驗券,出場時可兌換闖關證書

館內展示介紹主題頗多,從老師的生平到創作、各國版本,應有盡有

青山老師作品行銷到世界各地不少國家,版本眾多

重現工作室的場景,搭配老師在書房的訪談,非常具有真實感

關於青山剛昌老師生平故事的錄影

變聲蝴蝶結、阿笠博士發明品的完全再現,都非常受到歡迎

便當型的傳真機,好酷啊  


館內二樓,除了同樣設置有展示區、互動問答以外,還有音樂劇場、3D立體投影等可以鑑賞、體驗的設施,讓參觀者不只是更加認識青山剛昌這位漫畫家的作品,也在參觀的過程中,得到更有趣的鑑賞經驗。
附帶一題,
來到這裡參觀,您還可以體驗闖關遊戲。只要在一樓拿者測驗問題券,邊參觀邊答題,結束參觀時即可繳回,如果都答對,就可以取得認定證的證書,一起來挑戰看看吧?

~INFO~

青山剛昌ふるさと館

鳥取県東伯郡北栄町由良宿1414

09:30~17:30

一般700円、中高學生500円、小學生300円

http://www.gamf.jp/

 


問答遊戲,考考讀者對於老師作品的認知度

將入場券翻面,放在指定的掃描台,便可以投影出各種人物,如怪盜基德

小小舞台上,每個主角會跟隨定時響起的音樂鐘一起跳舞

 離開前記得把問券交回館方,可以兌換認定證


無所不在的柯南身影,是否讓您因此感受到由良這座城市的特殊魅力呢?
越來越有趣的由良町,不但值得您來一趟動漫之旅,更有各種嶄新話題、美味物產,便利的腳踏車也使人得以更悠閒地享受由良小旅行。下一次的鳥取之旅,請務必造訪由良這座洋溢滿滿動漫氣息的小町!
--------------------------------

 --------------------------------

12644771_891977750909619_6962344804545048767_n
本文係2017年7月受一般社団法人鳥取中部観光推進機構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9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