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交通便利的白石市,是一座自助旅行者也可以輕鬆到訪的城市。

座落於宮城縣最南端的白石市,自古即為關東~奧羽(東北)的重要交通要衝,過去也是仙台藩重要支城所在地,其最代表性的観光資源莫過於白石城及周邊的城下町,具有豐富的歷史色彩。一起造訪白石城享受散步吧!

白石城

說到仙台藩,相信喜愛日本歷史的朋友,一定對於陸奧大名、仙台藩(日本江戶時代的藩屬地)主的伊達政宗不陌生吧?

別名「益岡城」的白石城,是江戶時代東北地區最大規模的仙台藩伊達家所屬支城,由其武士一族以片倉小十郎為首的歷代居住,軍事角色扮演著仙台藩南側的重要戰備位置。

 


由JR東北本線白石駅步行大約10分鐘可達的白石城,交通便利

小丘上的白石城,擁有絕佳軍事戰略位置

白石城內日常清潔的現場,阿伯彷如忍者騰空而起


座落在小丘上,梯郭式平山城形式的白石城,初建時間不詳,僅知由初為白石家所建,在1875年廢城後,僅留有石垣、移築門、移築藏等硬體,其後,在1995年重建木造天守,2017年入選為「續‧日本百名城」之一。

 

如今位在益岡公園範圍內的白石城,其天守閣、大手一之門、大手二之門都是依照史實復原再建。在1995年復元的天守閣,是自1874年毀損以來,暌違120年的再建,對於當地及歷史而言,可說意義非凡。

 


公園廣場,立有片倉小十郎的頌德碑

小丘上的白石城天守,建築還稍微抬高,眺望視野更加出眾

天守前,便是公園的櫻花林,春天到訪的景觀美不勝收

充分展現古城魅力的白石城,為「續‧日本百名城」之一


儘管白石城是重建的建造物,卻仍追求不使用金具等現代釘具,而以卡榫、和釘技術作為建造組立方式。

建築結構主要木料,使用知名的吉野檜、內部材則為青森檜、山陰地方的松丸太、赤杉等等日本木料,預計此天守可以屹立250年。另外,牆壁也是使用傳統的耐火構造作法,不但層層塗刷,牆壁更是厚度達20cm以上,可說是相當用心重建的城堡。

 


白石城內的天守閣、大手一之門、大手二之門,都是依照史實再建

雖然是近年才重建的建造物,白石城從用料到工法卻絲毫不馬虎

在城內可以看到多種榫接作法

日本傳統和釘有多種形式,依照用於構造材、內裝材而各有不同型態

竹、木為釘的作法,一般使用在內裝材比較常見

室內空間並沒有太多陳列物,所以也有規劃各種展覽於建築內展出

登上天守,可眺望周邊景觀及蔵王連峰

除了市街景觀,新幹線車站也可一覽無遺

從近景的城體附屬建築,以至周邊群山起伏,都可映入眼簾
 
配合下載AR的APP軟體,更能充分感受遊城樂趣

實際登城,常造訪日本各城的朋友就多少對於武器放置的地點,都約末知道在哪吧?

以犬山城來說,是放在第二層,而白石城則是放在第三層,城主並不是住在天守而是御殿(只有織田信長是唯一例外,是住在天守內),當戰事發生時,一樓外側的人馬會登上「武者走」就定位、由北側、西側的「石落」阻擋敵人登城、其他人馬則往三樓取下兵器加入戰事。

如今造訪,自然已不復見戰事喧囂,望眼而去,卻可清晰眺望白石城下風光蔵王連峰秀逸景致,又是另一番快意風景。若您是春天到來,由天守俯視而下,櫻花成林的粉色繽紛,煞是迷人!
~INFO~

白石城

宮城県白石市益岡町1-16

JR東北本線白石駅步行大約10分鐘

09:00~17:00,但11月~3月09:00~16:00



戰爭時守衛城堡的各種機關,都有配置說明文字,參觀者容易理解

在白石城內,可免費試穿武士鎧甲、城主夫人裝束

錦織上的圖樣非常華麗,充滿了富貴氣息

試穿時,工作人員會協助換穿(男性僅換裝上半身裝束)

換裝之後,可別忘了留下具有紀念性的照片,感受江戶時代氛圍



白石神明社

若您是初次到訪白石神明社的旅人,是否多少因廟宇就緊鄰城下而建,感到疑惑?

原創建於807年的白石神明社,原由坂上田村麻呂勸請興建,由於除了受到片倉家崇敬之外,諸如知名的蒲生氏郷、上杉景勝等名將也都對此神明社崇敬而受到庇護存在,也被認為是白石城的鎮守社

 


白石神明社雖然境內清幽,卻不時可見當地的參拜者前來,頗負人氣
(拜殿前的山門,為伊勢神宮下賜)

 
神明社的境內,種植了不少紅葉,秋季景觀出色

建築採以神明造形式的木造平屋樣式,正面為切妻向

拜殿屋頂為銅板葺,由鰹木可以清楚看到白石神明社的社紋


1871年的廢城令頒佈後,神明社也因為廢城而式微,直到1976年才重新再興。
然而,白石神明社卻在1899年的白石大火中燒毀,而在二之丸本殿的位置重建。雖然神明社是重建,在拜殿前的神社山門可是來頭不小,乃由伊勢神宮第60式年遷宮時解體的內玉垣御門一部份下賜而來的物品,值得一瞧。

在白石神明社內,雖然主要是祭祀天照大御神,也同時還祭祀著伊達政宗片倉小十郎景網這兩位與仙台藩擁有不可切割牽絆的名將。據說神明社的宫司(佐藤家家族)過去也是白石城的片倉家麾下家臣後代,可說是一則當地美談。
~INFO~

白石神明社

宮城県白石市益岡町1-17

JR東北本線白石駅步行約10分鐘


雖然祭祀的三柱神以提升勇氣與智慧著稱,近年因庇佑良緣而成為話題

祈求神明社的三柱神明,賜個智勇雙全吧?!


造訪了名城、參拜了古社
之後,是否讓您覺得受到能量加持呢?

造訪完景點後,可別急著離開白石!因為在白石市還有鼎鼎大名的「白石溫麵」(推薦可步行至周邊的 やまぶき亭),不但口味清爽也不油膩,秋冬季節造訪景點之後來一碗,美味又暖身啊!

--------------------
散步地圖

--------------------
logo        
本文係2017年9月受宮城縣白石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白石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白石市観光協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