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由蝦野市開車,沿著30號縣道往蝦野高原(えびの高原)蜿蜒而行,在綠意環繞的山林風景前進,約15分鐘左右就可在樹林夾道的林中,看到標高約720m的白鳥神社看板。

座落於宮崎縣與鹿児島縣縣境的霧島山周邊,有六座被統稱為「霧島六社權現」的神社,白鳥神社便是其 中一座。

然而,儘管這座神社名為「白鳥神社」,其實卻是以日本武尊為祭神的神社。說到這段源由,則是來自於當地所流傳,兵庫縣書寫山圓教寺開山、天台宗高僧的性空上人來到霧島山一帶,在山頂附近,六觀音御池的六觀音堂吟頌法華經,並出現了一位白髮老人,說到「我是化身為白鳥的日本武尊,興建神社來祭祀我吧!」然後就化成白鳥飛走了。

 


只能開車造訪的白鳥神社,位於海老高原標高720m處

白鳥神社的入口,並非設置於參道入口(橫向),倒也是少見的做法

進入鳥居之後,就是白鳥神社的境內

立有「日本武尊」的雕像,訴說充滿勇氣與傳說的過往


在白鳥山上,還建有一座以聖觀音為本體的白鳥權現社。
此地,還留有日本武尊曾經在霧島山中勇壯與熊對戰的傳說,因為這段傳說所勾勒的強大勇氣,讓日本武尊更是被後世當成軍神而崇拜著,也因此性空上人而在959年前後,興建了白鳥神社。

被視為能量景點的白鳥神社,一踏入境內,沿著階梯往上,就會看到日本武尊的雕像,彷彿述說著性空上人的奇遇與熊襲的傳說。到參拜參拜之後,可以沿著境內步道,走到後方鑑賞本殿的建築魅力,感受日本木造建築所勾勒的典雅莊嚴。

 










境內末社,前神社(供奉豐磐間戶神)

境內末社,前神社(供奉櫛磐間戶神)

舊海軍奉納砲彈

境內奉納的砲彈是日清戰爭時,軍艦使用的砲彈
用以祈求武運昌隆

拜殿右後方有兩株杉樹,被稱為「夫婦杉」。

夫婦杉高度約40m,推定的樹木年齡為500年。一般來說,夫婦杉通常是相連在一起,但是這兩株夫婦杉卻是稍微有點分離的,並非兩株纏繞緊貼,套具現代人的說法,也算是「給彼此留點空間」吧?

此外,在第一鳥居的附近,也有巨大的松樹,樹齡可能高達兩千年,光是樹圍就有4米,但是已經在1703年砍倒,木料被運送到奈良使用,據說是使用於東大寺大佛殿的主樑。

 


500歲的夫婦杉,有許多突出的樹木枝節

夫婦杉高度約40m,得要走一段距離仰起頭才能看得完整

說明牌寫著,直徑約19m、周圍約6m,由樹幹判斷約有500年歷史


參拜完畢之後,若您有蒐集御朱印的習慣可以買一張(日期自己填寫),御守則是以庇佑開運除厄、身體健康、武道長久最為著稱。白鳥神社本身的御守,是呼應「白鳥」而以白色布面繡上白鳥的圖案,非常具有聖潔感,雖然不若其他神社花俏,卻別有一番「氣場很強」的特殊氣質呢!


神社的繪馬,也是以白鳥為圖像

家畜守護的繪馬,非常少見~果然是比較鄉間(?)地区的主題嗎

聖潔感十足的白鳥御守,視覺上感覺就很有靈力

御朱印

~INFO~

白鳥神社

宮崎県えびの市大字末永1479

JRえびの駅搭乘計程車約15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