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或許您曾經聽過智利的天空之城‧馬丘比丘,但您可知道在日本四國地區,也有一個被稱為「東洋的馬丘比丘」的地方嗎?

最近幾年,日本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由過去以歴史性、文化性為主的保存對象,逐漸擴大到具有技術性、社會性普世價值的產業遺産保存議題。
這樣的趨勢,由2014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富岡製絲廠和絲綢產業遺產群」、2015年所登錄「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 煉鐵·鋼鐵、造船、煤炭產業」都能充分感受到對於保存對象的擴大及趨勢的變化。

 

Besshi_copper_mine
戰爭之前的別子銅山工作場景
(出典:wiki)


在產業遺產當中,空間最具規模的,莫過於礦業設施

這些對於推動日本近代化具有貢獻的産業,雖然不一定擁有美輪美奐的外觀,卻以建築、機具、工法等形式,訴說著日本在近代化過程中,勾勒出産業輪廓的拼圖--而和馬丘比丘同樣位於山間的「東洋的馬丘比丘」,正是座落於愛媛縣新居濱市東平地區山間的礦業遺產,為日本三大銅山之一。(日本三大銅山:愛媛‧別子、栃木‧足尾、秋田‧小坂)

住友財閥的原點
造訪日本四國愛媛縣的新居濱市,搭上巴士之後,蜿蜒地向海拔1300m的山間前進時,狹窄的道路讓人不由得心驚,也不由得想像著,這般細小的路徑在當年是如何運輸銅,想必光是路線就花費不少心思吧?

查詢相關史料得知,過去這裡還為礦業興建了「住友別子礦山鐵道」,將銅由端出場駅送到多喜宮駅,然後在多喜宮駅與國鐵聯絡線的線路會合,再轉送到新居濱港駅惣開駅離港。

 


透過展望台的壓克力眺望,勾勒出過往産業運輸的鐵道輪廓

往昔的住友別子礦山鉄道,連結端出場~新居濱區間
(出典:wiki)

 

很難想像這樣靜謐的山間,竟能自1690年到1973年當中,以長達283年左右的礦業開採週期,生產出約70萬噸銅,不僅為日本三大銅山,其產銅量更位居世界第一。

而以經營這處礦業而起家的人,正是住友家的第一代,住友政友

原本是開設雜貨店的住友政友,與開發「灰吹法銅精煉技術」的蘇我理右衛門結拜為兄弟並相互合作,可說是將銅的産業價值向上提升的重要推手。

以礦業為住友家的家業打下基礎的住友政友,在之後便將住友的産業發展為眾所皆知的大型財閥,並成為與三井、三菱、安田共同成為「日本四大財閥」之一。

如今,相信只要說到「住友」集團的名字,相信您也不會陌生吧?

 

 

空中的産業聚落

當年,位於山間的東平地區,因為礦業開採而繁榮,在山間不但興建了學校、宿舍、戲院等設施,最繁盛的時期,更有高達5,000人居住於此,儼然已經是一個町的規模。(如果縣廳有由空中拍攝的照片,應該就可以清楚感受到「空中聚落」的馬丘比丘氛圍)

縱使到了現在,在車程的移動間,車窗風景也可發現這些見證著過往容景的殘痕。

根據嚮導的說明,正是因為這裡在當時猶如天空之城地自成一世界,大規模的住居與産業設施所留下的建築群與世相絕,才因此獲得東洋馬丘比丘一稱,通稱為「別子銅山」。然而,這裡的正式名稱,其實是「住友金屬礦山別子礦業所」。

 


往東平山區的山道,寬度僅容一台汽車行駛,道路蜿蜒

高聳的樹林,將往昔熙嚷的産業設施及因應産業而生的聚落,掩埋於時間的綠蔭中

整座住友金屬礦山別子礦業所的採礦産業,儘管由視線可及的山體可能難以想像,但採礦路線長度長達700km,從別子的山間~瀨戶內海四坂島之間的地理,建構出約末東京~岡山之間的綿長距離,採礦深度深達1,000m,相當驚人。

儘管在廢業之後逐漸蕭條,建築頃倒、鐵道毀壞,當年的礦業曾經為這裡生活的人們所帶來的榮光,卻在現存的近代化産業遺產中,勾勒出當時一度繁華的産業地景,並在1991年以礦山主題公園「Minetopia別子」為首的設施,重回世人眼前。

以観光産業再出發

感受住友金屬礦山別子礦業所,有好幾種方式。

首先,是造訪Minetopia別子,體驗採礦設施的観光隧道見學、鑑賞礦山鐵道上的蒸汽火車、動手享受淘金樂趣,甚至也有温泉設施,在這裡光是見學、體驗和購買土産,玩上幾個小時絕對不成問題。

若想完整瞭解産業發展歴史,可參觀「別子銅山紀念館」,透過各種貴重的歴史資料、完整風貌的說明,認識整體産業發展脈絡。

 

 
在Minetopia別子內,可享受到與産業相關的各式各樣體驗活動
(出典:Minetopia別子)


如果想要看到真正的位於「天空遺產」的産業地景,則可預約由Minetopia別子發車的観光巴士「東洋馬丘比丘観光巴士」(東洋のマチュピチュ観光バス),每日11:00、13:00都有各發一班。

 


只要事先預約,就可搭乘有專人導覽的東洋馬丘比丘観光巴士

 

搭乘巴士往山區移動,約莫30分鐘則可進入東平地區,隨車的導覽人還會說明産業歴史、人物以及當時的産業輪廓,是一個可以清楚認識這處近代化産業遺產的好方式。由於山道蜿蜒又狹窄,不建議自行開車上行。

沿途中,可見到過去興建的學校、住宅等各種設施,雖然大多已是殘跡,仍不難想像過去沿著山區分佈的生活地景。因為山道狹窄,巴士也無法途中停車,但路經的視線一瞥交會,也倒是一種「車窗體驗産業地景」的方式。

 


車窗外,偶爾見到的磚石,盡是過去所遺留的各種建築遺構

東平山區往昔的局部建築群,五千人的生活與産業空間機能完整

礦業繁盛時期,東平山間的娛樂設施
(出典:新居濱市)

建築密集的建築,訴說著往昔熙嚷的産業聚落
(出典:新居濱市)

過去在東平山間也建有專屬的小學、中學,為孩童提供教育
(出典:新居濱市)

283年間的礦業歴史,最高曾達5,000多人生活於此
(出典:新居濱市)

 

藏身山間的礦業遺產

東平地區,位於標高750m位置,迄今仍留有好幾個可以感受到礦業過往的建築或設施。

搭乘馬丘比丘観光巴士下車後,推薦您先到「東平歷史資料館」認識及瞭解看點,完整地認識東平地區的礦業全貌,再開始散步於該地區各遺跡間。


東平地區現存的産業遺產,雖然已是多為殘跡,仍有造訪價值

如今整理為停車場使用的空間,過去是採礦本部。在停車場旁,則為可眺望地景的展望台

東平歷史資料館內,詳細地介紹東平地區的銅山歴史

透過嚮導的詳細解說,可以體認到往昔礦業發展的完整脈絡

館內也復原了過去的工作、生活場景樣貌,以容易理解的模型搭配圖文介紹

模型上,清楚地標定各地點與設施的所在位置

在蜿蜒山間的坑口與設施間,訴說著別子銅山「看不見」的地下世界歴史

深達千米的山體坑道,是一層又一層的採礦平台
位於展示館附近的礦山鐵道隧道,以前稱之為「間符(マブ)」

隧道內仍保持完整、煉瓦隧道做工迷人。隧道內部已無軌道,展示礦山相關機械

 

參觀完資料館,首先,可在展望台,藉由輪廓線眺望對面山體上的礦業鐵道路線,想像昨日作業光景;接著沿著傾斜角度約21度、過去用於將物資、生活用品上下運輸用的「傾斜鐵道跡」(如今鋪設為220段階梯)往下走,就可陸續看到東平地居最主要象徵地標的東平貯礦庫跡、東平選礦所跡、東平索道基地跡



由展望台可眺望到礦業地景的輪廓

晴朗的天氣時,往左眺望可見到市區及瀨戶內海

往下俯視,則依序是東平貯礦庫跡、東平選礦所跡、東平索道基地跡

東平地區的三個現存主要建築體,由高到低的配置

這幾棟現存建築,過去所在位置是白色框的部分
(出典:新居濱市)

透過壓克力板向對面山頭望去,可以看到線條勾勒的輪廓線所復原的軌道路線

由住友史料館所典藏的照片,可清楚感受到過去行駛於懸崖峭壁的礦山鐵道姿態
(這條鐵道,同時也是日本第一條山岳礦山鐵道)

在觀景台附近,往下走便是傾斜鐵道跡

傾斜鐵道跡,過去是左右兩線運輸物品之用,現在鋪設為220階樓梯

220階一路往下,銜接東平貯礦庫跡

儘管移動需要花點時間,未嘗不是感受傾斜鐵道的方式

除了垂直運輸的動線,過去也有水平運輸的設計,在山的這端與那端運輸
(出典:新居濱市)

 

東平貯礦庫跡,在為了因應銅山山頂附近採礦時,要將由附近的第三通洞採掘出來的礦石,在利用鐵道運往選礦場之前的儲藏空間。

一般來說,開採出來的礦石,進入選礦場流程後,會將之明確區隔為礦石及岩石,然後才將具有價值的礦石送到黒石駅,然後一路往下送至新居濱港附近的四阪島,進入銅製錬所加工。

如今,過去做為儲藏、選礦用的紅磚建築,已因為廢棄而不完整。然而,在瞭解整個産業運作的流程後,儘管現存建築已是殘缺,仍可在見學時,感受到往昔的産業地景風光。

在東平貯礦庫跡及選礦所跡的附近,還保存著「東平索道基地跡」,是做為東平~黑石停車場間之間的複式索道所在地,同樣也是為了將礦石與物資運輸而設置的設施,如今也仍保有當時的基地遺跡。

 


步下階梯,東平索道基地跡、東平貯礦庫跡的建築體,隨即映入眼簾

東平索道基地跡、東平選礦所、東平貯礦庫跡

縱使廢棄已久,建築物的漂亮立面依舊非常迷人

充滿時間痕跡的建築,訴說著過往無比風光的産業歴史

順砌的立面,堆疊出整齊劃一的魅力,兩個方口過去是投下礦石用的出口

索道跡的建築,磚結構如今看來其實仍然非常的完整

建築旁,立有說明牌。手機掃描下方的QR CODE之後,可以閱讀詳細文字

時間的痕跡,如今雖然只留下不完整的建築訴說過往,寧靜的群山卻也是沉默的成員

由東平貯礦庫跡的建築空地,望向東平選礦所跡與東平的群山

昔日風光的紅磚建築依舊聳立,只是産業已消逝

在巴士停車場附近,則有「東平接待館跡」、「舊東平配電所」

過去被稱為「有平莊」的招待館,當初以欅木、檜木等講究的木料興建,不但有餐廳也有住宿功能,諸如知名文人土井晩翠、川田順、山口誓子等人都曾入住,如今雖已只剩下草地及解說牌,倒是不難想像過去應該是因為別子銅山的特殊性而吸引文人特意前來。


散步在整備後的步道,仍能感受著過往的産業地景

欣賞牆面的45度人字砌法,現在看來也仍然是很漂亮的立面與工法

由各製磚公司所製作的紅磚展示,和台湾過去的TR磚一樣,都可看到壓印的品管記號

來自於香川縣的磚場所製作的紅磚及明顯可見的記號

天氣好時,可以眺望到瀨戶內海風光,遙想這龐大的産業與鐵道,忙碌的昨日光景

過去款待過許多名人的招待所
(出典:新居濱市)

招待所跡,由於木造建築已經拆除,僅存空地與說明牌
(出典:新居濱市)

紅磚造的舊東平配電所,則是在1904年左右,為了處理第三通洞的挖掘作業所需配電,而興建的配電所。

結束採礦作業之後,配電所建築一度改為山林課事務所、保安警備本部等使用,目前則是體驗教室「礦山工房」(マイン工房),提供參觀者體驗銅板浮雕製作的活動,想要留下不同造訪經驗的朋友,不妨敲敲打打地感受銅片加工的樂趣。


在礦山工房可體驗銅板浮雕製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花點時間打造獨一無二的作品

想要認識不同的愛媛、感受這曾經在空中繁華一時的礦業聚落嗎?
下回的四國之旅,何不到新居濱的住友金屬礦山別子礦業所來一趟,踏進這隱藏於山間的別有洞天呢?

 

現況攝影

CG復原

 

~INFO~

Minetopia別子(マイントピア別子)

住所:愛媛県新居浜市立川町707-3

交通:新居浜駅搭乘「瀬戸内巴士」(せとうちバス),1日5~7班次,或1日2~4班次的「新居濱市別子山地區巴士(或稱花朵巴士)」(新居浜市別子山地域バス、花ぐるまバス)。巴士與Minetopia別子往返發車時間,請参考http://besshi.com/archives/1305/

時間:3月~10月/09:00~18:00、10月~11月/09:00~17:00、11月~3月/10:00~17:00

料金:入園免費,各體驗設施利用費用不一

官網:http://besshi.com/

東洋馬丘比丘観光巴士(東洋のマチュピチュ観光バス)

時間:每日11:00、13:00各發一班(平日5人才發車、假日1人就發車,是中型巴士)

料金:大人(中學以上)/1300円、小人(3歳~小學)/700円、3歲以下免費

預約:會日文的話,電話預約最快0897-43-1801;不會日文的話,可以在官網以英文提供日期、班次、人數等資訊詢問(http://besshi.com/toiawase/

官網:http://besshi.com/bass/

礦山工房(マイン工房)

住所:愛媛県新居浜市立川町654-3

交通:東洋馬丘比丘観光巴士

時間:10:00~17:00,每週一定休。12~2月不營業

料金:一片525円、90分鐘左右

☞本文係為2018年四国ツーリズム創造機構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