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您是否是喜愛大自然、不是登山運動一族,又想要享受芬多精環抱的療癒感呢?

四季皆洋溢著溪谷美的赤目四十八瀑布,肯定是您的好選擇,就算平常缺乏運動,也能悠然地享受溪谷散歩!

 

赤目四十八瀑布


造訪赤目四十八瀑布之際,時值九月的夏末秋初時節,溪谷盡是迷人的蓊鬱風光。

據說在太古時代就自然形成的赤目四十八瀑布,是位於名張川支流的瀧川溪谷,全長約4km的溪谷地形。

溪谷間,共分布了五十多座大小瀑布(並不是真的四十八座,只是表達數目眾多),由於地勢平緩、景致優美,素來受到喜愛健行、自然風光者及自然攝影師們的青睞。

溪谷最美麗的季節,首推秋季,繽紛絢爛的多彩山林、種類多種的植物風貌,總是吸引無數賞楓遊人前來,亦為三重縣內的代表性「紅葉名所」。

赤目四十八瀑布除了秋季景致迷人,萌綠的春季、碧翠的夏季及皚皚白雪的冬季也各有造訪魅,瀑布結冰的冰瀑景觀,也是絶景之一。

 


要造訪赤目四十八瀑布,可利用近鐵電車,於「赤目口駅」下車

正值假日,有不少人都是輕裝出遊,打算到溪谷健行

在車站下車之後,就會看到巴士站牌

若是事先有查詢,可免於接駁的等候(假日接駁班次多)

週間由赤目口駅發出僅有4班,假日則有7班(建議13:00前由赤目口駅出發,以免視線不良)

下車沒多遠,就會看到観光案内所,可以進入索取溪谷的地圖

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您或許也會好奇~既然赤目四十八瀑布是這般動人,為何取名如此「殺紅眼」?

原來是修驗道始祖役行者過去在此修行時,有一天見到騎著牛隻出現的不動明王,而不動明王所騎乘的牛有著紅色眼睛,因而就將此地以此命名而來。

在溪谷入口處,有一座小型展覽館,是日本蠑螈中心

館內介紹居住在溪谷的天然紀念物~蠑螈。這種模樣可愛、神秘又帶有療癒感的兩棲生物,近年也成為寵物話題之一。在館內飼養來自於世界各地的數十種蠑螈,也介紹這種獨特生物的各種知識,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展示主題。

 

 
三重是鼎鼎大名的「伊賀忍者」家鄉,所以在路旁也可見到這類忍者裝置

沿著步道直行,就可通往溪谷

在溪谷上,有不少忍者體驗用的道具,例如木橋、輪胎船

在赤目瀑布入口前,有針對海外旅客進行的世界地圖調查

找到箭頭的放大地區,趕緊幫台灣標上紅色珠珠(右上)

赤目四十八瀑布入口,需在此支付入山料

往內走,便是日本蠑螈中心

每一個箱內都是養育著不同國家與品種的蠑螈


穿過展覽館,便是赤目四十八瀑布的溪谷所在。

儘管大小瀑布眾多,最具代表性的有五座瀑布,合稱為「赤目五瀑布」。
五座瀑布分別是:不動瀑布(ふどうだき)、千手瀑布(せんじゅだき)、布曳瀑布(ぬのびきだき)、荷担瀑布(にないだき)、琵琶瀑布(びわだき)。緊接在赤目五瀑布之後,就是最後一座的大型瀑布岩窟瀑布

 


沿著溪谷步道前行,就可開始感受溪谷魅力

路旁標示了鑑賞標誌,但是往前一看~一時還真是看不出端倪

原來是信仰南無阿彌陀佛的石刻文字,想來應該是以前修行者所留

沿著步道徐行,步行路徑也逐漸與溪谷同高

第三十回國民體育大會(1975)的聖火火炬採火點

 

說到赤目四十八瀑布的五座瀑布模樣,各有千秋。

不動瀑布,無法靠近,需站在不動橋眺望,約15mx4m規模。以不動明王為名,過去原有瀑布修行,現在因為原始林茂密已經禁止進入;


千手瀑布,約15mx7m規模,滝壺深度達20m。以千手観音為名,整體以瀑布、石頭、樹木及滝壺的組成,勾勒出如詩如畫的瀑布風光;


布曳瀑布,是一條高約30m的線型瀑布,瀑布周邊的岩石、綠苔與瀑布流水一線而下的景觀,勾勒出帶有些許詩意的獨特風韻;


荷担瀑布,瀑布由高約8m的岩石縫隙間奔流而下,因石頭好似肩膀扛著物品而得此名。從瀑布的正前方高處眺望時,深度達10m左右的滝壺也可探見,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溪谷瀑布。


琵琶瀑布:高約15m,是赤目五瀑布的最後一座。被峭壁所包圍的瀑布,好比天然的岩風呂那般,以瀑布形狀類似琵琶而得名。10m深的滝壺,是呈現略深的蒼色。

 


由不動橋眺望的不動瀑布
031-
欣賞溪谷的各種模樣,也是享受這片綠意散歩的趣味所在

以千手観音為意象所命名的千手瀑布,絲絲絹流而下的模樣非常秀麗

鑑賞溪谷的各種樂趣,除了主要瀑布之外,也有各種角度與高度欣賞的「溪谷美」

高約30m的布曳瀑布,與周邊美麗的陡峭岩石,勾勒出剛與柔的對話

位於高處的天狗柱岩,是與想像力交會的風景

儘管這五座瀑布,是赤目四十八瀑布當中最具代表性的,溪谷中還有不少值得鑑賞的瀑布,諸如靈蛇瀑布、乙女瀑布、大日瀑布、夫婦瀑布等,各有迷人風貌。在您漫步於溪谷之際,請務必放慢腳步,仔細地端詳鑑賞這些各有千秋的大小瀑布。

溪谷的看點,除了瀑布之外,各種模樣的岩石,也值得一賞。

各種大小的石頭,分佈在溪谷的河床上,有些尺度非常巨大,而樹木又從大石縫隙間生長而出,讓人讚嘆於大自然的力量。此外,在茶屋附近的「百畳岩」(ひゃくじょういわ)也以巨大的岩盤高低分布,由於一層一層地交錯,而得此名。

 


各式各樣的溪谷模樣,增添了溪谷散歩的鑑賞停留樂趣

如「乙女瀑布」之類,比較小型而無高落差的瀑布,也勾勒不同的溪谷魅力

 

五座主要瀑布,若想一次造訪,需要多久時間?

答案是3小時~3.5小時。雖然這座溪谷不算難行,但因為4km左右的溪谷也算高低錯落、行路迂迴,若沒有預留足夠時間,難以一窺全貌。預留寬裕時間,更能讓您擁有美好的溪谷散歩回憶。

附帶一題,在您造訪這座溪谷後,也可以利用當地的赤目温泉,温泉旅館有提供當日温泉(只泡不住),附近也有幾家茶屋或餐廳可用餐,最適合與溪谷散歩配套規劃行程唷!

~INFO~

赤目四十八滝

☞住所:三重県名張市赤目町長坂861番地の1 

☞交通:由近鐵電車「赤目口」下車,轉乘往「赤目滝」路線巴士,約10分鐘於終點站下車

☞営業:08:30~17:00
☞料金:大人500円、兒童250円

 

上田屋

 

若想在您的三重之旅,規劃獨特而值得造訪的地方,赤目四十八瀑布,肯定是會讓您一見鍾情的好選擇。

造訪迷人的赤目四十八瀑布 之後,可別氣喘吁吁地急著離開,直奔巴士站。
在瀑布附近,不但有温泉旅館、土産店,還有好幾家可以坐下來喝個茶、吃個飯的選擇。儘管數量不多,但做為旅途感受一下當地風土民情的生活與餐食文化,倒也是不錯的體驗。

 


由巴士站~溪谷間,有茶屋、餐廳、土産店及温泉旅館林立

當日現做的瀧草餅,冷冷吃也很Q彈美味

在店主阿嬤的邀請下,要我們入店坐著好好品嚐,別站著辛苦吃,人情味十足


這天在溪谷欣賞完瀑布後,與旅伴先在上田屋 買了當地點心「瀧草餅」(たきくさもち)悠閒品嚐,感受所謂「赤目名物」的風情--上田屋的瀧草餅,曾獲得全國菓子大博覧會榮譽金賞,雖然是冷冷吃又味道樸實,但皮Q又加上內餡甜度恰如其分 ,算是值得品嚐的土産。

若您也想品嚐屬於赤目當地的特產,不妨來一塊瀧草餅吧!

~INFO~

上田屋

☞住所:三重県名張市赤目町長坂707-1

☞交通:由近鐵電車「赤目口」下車,轉乘往「赤目滝」路線巴士,約10分鐘於終點站下車

☞営業:09:00~18:00,無休



見晴亭

 

 

這天吃的午餐,也是選擇據說在當地頗代表性的名物~伊賀牛湯汁定食(牛汁定食)。

套餐主角的牛汁定食,是在湯內添加 蛋花、山藥、牛肉片而成,整碗湯喝來的口感頗具特色,帶著一點山藥的稠狀(類似勾芡感),又有淡淡的肉香,口味不會太濃郁。

搭配的各種山菜、漬物,則是當地婦女自己手做,也是具有在地生活痕跡的食材,雖然視覺樸素了些,吃來倒是很容易入口,鹹度調味剛剛好。

 


午餐的牛汁定食,重點當然是右下角的伊賀牛

用料豐盛的湯汁,有著美味的牛肉,湯汁喝來是略帶勾芡感的口感

窗外就是綠意與流水,蟲鳴鳥叫的自然,盡是滿滿的療癒


一邊用餐時,一邊還可眺望窗外的溪谷水景,蟲鳴鳥叫聲就在耳畔,加上涼風徐徐,頓時不由得被愜意的情懷所包圍啊!而隔壁桌的老奶奶們,吃飽後還一時興起地聆聽窗外的水聲與鳥鳴,安靜地各自寫著俳句,煞是風雅。

這時候如果是小丸子的友藏爺爺,不知道會誕生出怎麼樣的心之俳句呢.......

~INFO~

見晴亭

☞住所:三重県名張市赤目町長坂671-2

☞交通:由近鐵電車「赤目口」下車,轉乘往「赤目滝」路線巴士,約10分鐘於終點站下車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本文係為近鐵電車於2019年9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更多近鐵電車相關情報,請参考中文粉絲專頁~KRW HAN 近鐵電車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